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一)


時間:2019/4/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持名念佛下手最易,成功最速(一)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五十二段文,下面從第五十三段文接下去看。

第五十三段文,是印光大師所寫的一篇序文的其中一段法語。這段法語在敘述四種念佛,四種念佛就是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念佛雖然有這四種方法,我們念佛人要明白,自己適合以哪一種方法念佛,要不然往往機與法不能相契相應,縱然用功也不一定成就。這段文照例信願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請大家翻開講義第十頁第五十三段文。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彌陀聖典序:念佛一法,乃佛教之總持法門,但有專念自佛、專念他佛、兼念自他佛之不同。專念自佛者,如諸經中深窮實相,以期悟證,乃於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等諸法中,以般若智照,了達此一切法,當體全空,親見本具妙真如性。及禪宗看「念佛的是誰」並各種話頭,以期親見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者是。此於四種念佛中名為實相念佛焉。

專念他佛,有三種念法。

一、觀想:謂依《十六觀經》作觀,或專觀白毫,或但觀丈六八尺之佛身,或觀廣大法身,及具觀十六種觀。

二、觀像:謂對佛形像,想佛相好光明等。

三、持名:謂一心稱念阿彌陀佛聖號。

此三種念佛法雖不同,皆需具有真信切願,方可與佛感應道交,方可決定現生出此娑婆,生彼極樂。

此四種念佛,唯實相念佛,諦理最深,然頗不易修。以唯仗自己戒定慧,及參究照察之力,別無他力補助。若非宿根成熟,則悟尚不易,何況實證?

唯持名念佛下手最易,成功最速。倘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必於現生親證念佛三昧,臨終決定往生上品。縱根機陋劣,未證三昧,但以信願持佛名號,如子憶母,常時無間,迨至臨終,感應道交,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末世眾生,唯此是賴,否則但種來因,難得實益。」

這段文印光大師將四種念佛的意義,簡單做一解釋,而且最後以實相念佛和持名念佛做一難易比較,鼓勵我們末法時代的煩惱凡夫眾生修持持名念佛,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從這段文,我們可以明白印光大師沒有教導我們修實相念佛,教導我們修持名念佛。為什麼?容易故,為了要讓我們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在教界有很少部分的人提倡實相念佛,事實上這樣的提倡,不符合現今末法時代煩惱的凡夫。因為實相念佛雖然諦理最深,但是很不容易修持,要深達實相開顯法身,這樣的人才有能力修持實相念佛。我們對「實相」兩字想要徹底明白,要體悟到都不容易了,要證悟到更是困難,所以法不契機白費心機。

有一天,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的蓮友,拿一本實相念佛的經書給我:師父,我們現在來修實相念佛。我說收起來不必修了,要不然你用一輩子的時間、精神、心血,去研究實相念佛的道理,你都不一定能夠徹底明白。你難道是法身大士?你開顯了法身了嗎?沒有,那你怎麼有辦法實相念佛?你根本就不是修實相念佛的材料,你實相念佛的書看了老半天,也不一定看懂,何況要做到?

實相念佛是法身大士在修的法,我們是修持名念佛的材料,我們的根器不適合修實相念佛。但是有人說證悟實相,未證說證,未得說得,大妄語。教界有邪知邪見的人大妄語,你沒有智慧眼去明辨,書隨便看浪費光陰,看見人家在批評阿彌陀佛本願的書,就對「阿彌陀佛」四字就不敢念,對「本願」兩字就不敢說。本願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世尊在《無量壽經》說的,你有什麼不敢說?如果說這個道理、這個名相,是我們自己亂說的,人家批評我們才是要心憚,道理如果是釋迦牟尼佛說的,你有什麼不敢說?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說: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佛經佛祖說的道理,不好好研究,不好好的看,看人家胡說八道隨便亂寫的道理,莫怪乎很多人修行走錯路,很難成就。所以印光大師在《彌陀聖典序》這篇文,解釋四種念佛。印光大師這麼了不起的祖師,他有教我們實相念佛嗎?沒有。觀機逗教是每一位佛菩薩權智流露而出,有智慧的佛菩薩才知道,什麼眾生適合什麼法門。

如果一個禪師他沒有權智,你又是下下根性的眾生,教你禪法,這樣叫做法不契機。不是禪法不好,禪法不適合下下根性的眾生修學,禪法適合上根性的眾生修學。三根有上根、有中根、有下根,諸位菩薩,請問你是屬於什麼根的眾生?下下根。你們現在很聰明了,知道要回答我下下根,因為你們常常在聽我講經,你們如果回答我下根,我就會說你們根性比我還要好,因為你們下根我下下根。

法不契機白費心機,很難得在三寶門中一輩子修行,結果修錯法門,不會成就。在三寶門中的佛弟子,修不對法門,就和一個女眾嫁錯丈夫一樣悽慘。這樣譬喻是不大好聽,但是想一想是很真實的,女眾如果嫁錯丈夫,一生烏有不會幸福。天底下那麼多好的男人不嫁,嫁給這個愛喝酒、賭博、抽菸,吃喝嫖賭樣樣精通的人,實在有夠倒霉的。

修錯法門一輩子徒費光陰、蹉跎歲月,充其量在三寶門中種一個善根,下輩子如果還能夠在人間,出生做人再修行就很慶幸了。但是下輩子什麼人敢保證,一定在人間做人,對不對?就算下輩子在人間做人,難道就一定會遇到佛法?遇到佛法難道就能夠遇到淨土法門?在在都充滿了變數,所以修行一定要老實,老實實在是非常的重要。

我是什麼根性的眾生,適合修什麼法門,一定要清楚。對機對法都要深知,要修自己一生能夠修成的法門,不論你是什麼根性的眾生,修你一生能修成的法門,對你來說就是最上無上的法門,最妙無上的法門,就是你契機修得成的法門。如果你上根性的眾生,修任何一法都沒有問題,如果你是下根性的眾生,參禪你能開悟嗎?禪宗六祖慧能大師,聽人家誦《金剛經》就能開悟,我誦《金剛經》讓你聽看看,看你能不能開悟?我告訴你,不要說我誦給你聽,你自己誦,誦一輩子你也不會開悟。不是我看不起你,實在是因為我們的根性是下劣的根性,所以難契禪宗圓頓大法。

法不契機猶如藥不對症,藥不對症,病苦怎樣也不能治好。法不契機,機再怎樣的用功也不能成就。所以還沒介紹這段法語之前,向諸位報告學佛的態度,是非常的重要,要認識自己,也要認識佛法。因為教界弘揚佛法各宗各派的法門太多,似是而非的佛法也不少,沒有智慧眼,你難以明白正邪。四處亂跑,法門隨便修,書隨便看,修錯了也不知道。

所以一定老老實實念佛,跟隨印光大師修學淨土法門,絕對沒有錯;跟隨善導大師修學念佛法門,絕對沒有錯。信願敢用生命向你保證,印光大師絕對不會耽誤你的法身慧命,善導大師絕對不會耽誤你一生的光陰。你只要好好的看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認真念佛絕對錯不了。你只要好好研究《印光大師文鈔》,老實念佛絕對錯不了。我跟你保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條路,你是走的非常的正確,不會走偏差了。

所以法門不可以隨便學,書不可以隨便看,道場也不可以隨便跑。你如果是真的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句佛號就是道場,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導師,指引你、引導你邁向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