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弟子切記不可在寺院白吃白住


時間:2019/4/11 作者:清凡居士

佛弟子切記不可在寺院

白吃白住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若有眾生侵損常住”:若,是假設之詞。什麼叫侵損常住呢?這個常住,就是道場。

常住有四種,第一種常住常住,第二種十方常住,第三種現前現前常住,第四種十方現前常住。

什麼叫常住常住?道場是常在的,不停止的,而出家人常常在道場裡邊住,所以叫常住常住。那么常住是僧人所住的地方。

什麼叫侵損常住呢?

侵損常住些什麼東西呢?

飲食:吃的東西;

財物:常住的財物。

所以沒出家的人,在廟上住,一定要給供養的。你不供養,譬如住了幾天,或者住了一個時期,就這么走了,也不供養常住一點錢,這就叫侵損常住,將來會墮地獄的。

怎么叫不侵損常住呢?

譬如在廟上住,照樣拿和在其他的地方住差不多的錢,來供養常住,這就不是侵損常住。所以我主張我的皈依弟子無論到任何的地方,不要去侵損常住,一定要幫助道場,不要去侵損常住。

侵損就是剝削廟上的財產令其減少。我們既然不幫助,也不要去侵損。不明白佛法的人,以為在廟上住,也不要錢,也不要什麼的,是占便宜。這在不明白的時候,還可以;懂了佛法之後,一定不要侵損常住。

不要說是在家人,就我雖然是出家人,但我到任何的常住去住,我估計大約在旅館裡住每一天要五塊錢,我就給三塊錢。我到哪個廟上住都給錢,除非自己真正沒有,這是可以的。那么要是有呢?就不應該侵損常住,即使是出家人也不應該侵損常住。因為常住就像是個大地一樣,大眾住的地方,若你令大眾都沒有飯吃了,這是有過的。

我一個人就是餓死也不要緊,那么令這一般出家人住到這一個常住裡頭,如果沒有東西吃,也沒有人供養,不是都像我這一個小徒弟這樣可以不吃東西,人人都是要吃的。民以食為天,而你令他沒有東西吃了,這你就侵損常住了。

所以我們研究佛法的,到任何廟上住,不要侵損常住,都要給錢,要供養常住一點錢。你在廟上住,即使比其他的地方,少給一點,這都算你盡心了。不要一點都不給就跑了,這就侵損常住。

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