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普賢、普慧這樣的華藏大士,對於我們在這個世間的念佛人,是很歡喜、很讚嘆


時間:2019/4/11 作者:淨心淡淡

宋代禪宗的大德長蘆宗賾禪師,是一位大孝子,他把自己的母親迎到寺院,引導她念佛。他的母親呢,剛開始時想家、想兒女,念佛念不下去,一見到她兒子的面就是談家裡的事,長蘆宗賾禪師勸她,她還是心安定不在念佛上。

在這種情況下,長蘆宗賾禪師就不與母親見面。他母親看蘆宗賾禪師不來,沒有辦法,那就念佛吧。念著念著,念出味道了、念得上軌道了,覺得兒子來不來看我沒關係,有阿彌陀佛來看我了(宗賾禪師很善巧方便)。

等到他母親往生的時候,長蘆宗賾禪師就去助念,效果很好,瑞相昭然,成就往生。

長蘆宗賾禪師真的是做到了佛門大孝中的大孝,「親得離塵埃,子道方成就」。自己的雙親能夠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為兒子的孝道才究竟圓滿。

宗賾禪師等他母親往生之後,他深刻感覺到念佛一法的殊勝。他以一個宗門下的大善知識,卻做了一樁什麼事情呢?啟建「蓮華勝會」,建了一個念佛的團體!

蓮華勝會發一個小冊子,專門記數,你念一千聲或一萬聲就劃一橫、劃一堅,劃格子的記數念佛。大家都可以來參加,登記名字參加蓮華勝會。

有一天晚上,長蘆宗賾禪師做了一個夢,夢見一位三十歲左右相貌非常清美的男子過來,烏衣白巾(穿的是黑色的衣服,戴著的是白色的頭巾),非常莊嚴。他來了就說:「聽說你有蓮華勝會,我要報名參加你的蓮華勝會。」

宗賾禪師說:「喔,好好好,你報名參加,你叫什麼名字?」那位男子說:「我叫普慧。」好,他就把「普慧」記下來,那位男子接著說:「我的家兄普賢也要參加。」宗賾禪師就把「普賢」也記上了。

記上之後宗賾禪師醒過來了,仔細一想,「哎呀,普賢、普慧可不就是華嚴會上的兩大菩薩嗎?」他就感到很激動,原來在這個世間建一個蓮華勝會,居然能得到華藏世界大菩薩的擁贊!

可見普賢、普慧這樣的華藏大士,對於我們在這個世間的念佛人,是很歡喜、很讚嘆,是要加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