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久晃法師:妄心和真心是一個心嗎?如果是,那還用破妄歸真嗎?


時間:2019/4/11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問:妄心和真心是一個心嗎?如果是一個心,那麼還用破妄歸真?

答:首先告訴大家,妄心和真心是一個心。就是這個心,當它迷失了,它在造作的時候,就是妄。「妄」是心外求。契入分別造作,並隨著自己的造作迷失了的狀態,就是妄心。而無造作、無生、無為的心就是真心,也叫做本心、本性、本來面目、覺性、佛性等等。這就是真心。也就是說,在無造作狀態下,它就是本來; 在無造作的情況下,它就是真心。

那麼什麼是造作?造作,就是由我們這個心產生分別。這種分別也就是,看外面各種各樣的東西,並形成攀緣,也就是十二因緣中的「受」--眼受、耳受、身受等等各種各樣的感受。眼見了就是眼睛的受; 耳朵聽了就是耳朵的受;通過這樣的行為,我們就會對外在行為的這種感受產生攀緣的心、產生愛取的心,並且確定這一切都是實有的,進而就迷失了原來的本性。

迷失之後,對於外在的事物就產生更強烈的馳求的心理,執著越來越強。這種「執」就是: 認為這一切都是實有的,以此前提,就迷失了、輪迴了。

我們現在回想一下,通過自己的造作而導致的這些具足因果規律的現象,本來都是來源於我們自心的造作。佛陀說「萬法唯心造」。那麼,這種造作出來的東西是真的嗎?這種造作出來的東西是本來的嗎?這種造作出來的東西是我們的本體嗎?連造作本身都不是它的本體,都不是我們的本體!我們心的本來面目,那個真心,那個真正的我們,是離一切造作的,它就是本來。這個本來沒有形象、沒有分別。所以它是離相的、離想的, 也是離色受想行識的。《心經》講:「無色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它統統都沒有。

沒有了的這些是什麼?都是我們造作出來的東西。我們這個世界的輪迴眾生,都是自己造作出來的這些東西,這些業因業果、以及各種各樣的行為、包括色受想行識等等,一切的一切都是造作出來的。而對我們那個本體早已經忘失了。所以,凡夫人也稱為「忘本」。忘本就是不見真心,只是隨著妄想、分別、執著而攀緣造作。

通過這樣的解釋,我們大家就會對妄想心和真心,以及它們的關係,有一個明確的認識。首先,我們就會知道,我們的錯誤在於用心的錯誤:用心來造作、用心來分別、用心來外求,也包括我們所說的內求,這些求都是不對。「求」本身就是有為法。

本來面目是什麼?本來面目是無求的,本來面目是不造作的,本來面目是清淨的,本來面目是空寂的,是真空。這種真空就是: 我空、法空、連空都空。僅僅是解決了我空法空、內空外空、山河大地空等等這一系列的空,只是在破「有」;從而真正的實現見本性、見道、見真,一定要解決「空空」的問題。實現了空空,我們才能實現能所雙亡,我們才能實現無智亦無得、離所得心。這個時候它才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沒有增和減的分別,沒有生和滅的分別,沒有垢和淨的分別,沒有來與去的分別,沒有好與壞的分別,沒有善與惡的分別,就是「無分別智」。這是本來,也是實相,也叫真如,也叫無為法。

破除了我們的迷失,就回歸了我們的真性。當回歸真性,見到我們的真心時,其實我們就進入了菩薩的「見道位」。然後,就會實現「悟後起修」。悟後起修的「修」,就是「修道位」。所謂的修道位,也就是對自己這種離言的實相,心行處滅、心不造作這種本體的保持,就是「保任」。

今天略述了一下關於妄心、真心的差異以及它們之間關係。所謂 「離妄歸真」,就是我們明確了知:一切妄想、由心所造作出來的一切,都是假的、不可得。對於這些假的事情,這些妄心,是不可得的。所以我們必須要離掉、必須破掉。破掉之後,自然就剩了我們那個本體,就剩了我們那個真實,那就是真心。所謂「離妄歸真」就是:「妄」統統是假、是假有、是造作出來的,而真實的是那個離相的、無形的、清淨的本體。那就是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