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知道放生的本意是什麼嗎?


時間:2019/4/11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放生,表面上看起來,我們是在利益那些即將被屠殺的生命,但是仔細思維,何嘗不是那些生命在成就我們?在《大圓滿前行》中,上師一再要求我們觀想生命無常、輪迴之苦、因果業報等等,就是要我們去感受生命所要承受的痛苦和煩惱!沒有這些觀想和感受,我們就升不起強烈的出離心和菩提心。

不做這樣的觀想,我們就感受不到輪迴是最苦的。我們都明白這樣的道理:一切有情眾生終究是要死的,那種覺受是痛苦的,毫無快樂所言。特別是一切有情眾生在無量劫的輪迴中,都做過我們的父母親,他們都曾經用最好的食物餵養我們,用最真摯的愛呵護我們。但是因為無明造業,無量如母有情眾生至今在輪迴之中,他們或在地獄道、或在餓鬼道、或在旁生道受苦。

我們可能無法去救度在地獄道和餓鬼道的眾生,但是在旁生道的一些有情眾生,我們還是有能力去救度她們的。這就是放生的意義。如果我們救得了一些生命的話,且不說是有無量功德,就算報累生累世的父母恩情,放生也是極為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在經論上有這樣的講述:說放生的功德,簡單來說,放一條生命,五百世沒有障礙,平平安安的,很順利的。從最起碼的輪迴的功德來講就是這樣。從真正的功德來講,我們放生的時候,一定要發很大的菩提心,就是讓一切眾生得到解脫和快樂。這樣發心,放生的功德就更大了。比如放了十萬生命,就是參加放生的每個人都放了十萬生命,這個功德就一直到解脫前都用不完的。

再有,我們放生和佛菩薩修行的功德來比較,做的功德小。可是我皈依以後發菩提心來做功德,這個功德就如同一滴水放到佛菩薩修行功德的大海里去了。知道嗎?一滴水放進大海里,如果這一滴水能夠用完的話,直到所有的大海水都用完,這一點點的水才用完。任何佛教團體或個人,都應大力提倡放生。因為放生是將馬上要被殺害的眾生,從命難中解救出來,免除眾生的恐懼與痛苦(無畏施)。同時增加了自己的慈悲心,因此功德很大。可以說放生包含了整個六波羅蜜。作一個大乘佛法的修行人,不僅僅只要求做到不傷害眾生,還應儘自己的力量,以實際行動來幫助一切眾生。

基於因果的定律,放生不僅能增加自己的福報,消除道障,並創造出許多善緣。如果我們有違緣或病痛,自己又沒能力解決,最好的辦法就是去多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