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是哪種根器?你學佛修行的目的是什麼?


時間:2019/4/11 作者:學佛娃娃

佛講人有上士道、中士道、下士道三種根器。三種根器有三種修持方法。你是哪種根器?你學佛修行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是為了世間的這些福報,那你就是下士道、下等根基的人。那樣的話你就不用修出離心和菩提心,直接修世間法就行了。皈依三寶,然後去斷十種惡,行十種善,在這個基礎上,再上供下施,多做善事,就能得到人天的福報。這個簡單、容易。在佛法裡,這是最最下等的一種,真正的學佛人是不修這些人天福報的。

但是佛也講這個,如果想修人天福報也可以,佛把這個方法也教給我們了。說實話,這不是他的任務,但是佛慈悲,他知道眾生有各種根基,肯定也有求人天福報的。

然後是中士道,別解脫。知道六道輪迴猶如火坑,一處也沒有安樂,一心希求解脫,這種人是中等根基,也叫中士道。那你就修出世間法,先把出離心修出來。

對輪迴、對世間法沒有絲毫的貪念,日日夜夜真心尋求解脫。有沒有出離心就拿這個來標準衡量。在這個基礎上去修無我的智慧,去斷一些粗大的煩惱,就能獲得聲聞和緣覺的果位。

還有一種是上等根基的,是求佛果的: 我要成佛,我要度化眾生,我要輾轉法輪,我要有自己的教法。這個心量就大了,這叫上士道。上等根基的人有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的基礎,然後修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的學處。

願菩提心的學處是自他平等、自他交換、自輕他重三種菩提心。行菩提心的學處是六度萬行,就是六波羅蜜多。

自己首先要仔細觀察自相續,自己處於哪個層次,應該選修什麼法?如果你想修人天福報,乾脆點、別耽誤,出離心、菩提心,對你來說都不需要。你要到達的地方很近,抓緊時間,邁幾步就到了,用不著買火車票,買飛機票。

如果你知道這是不究竟不圓滿的,不想求人天福報,只求解脫,那你就準備好了,先發出離心。這個不太遠,但也不能步行,可以坐汽車、坐火車。先修出離心,有出離心的基礎上然後再去修四諦、十二緣起,這都不難。

如果想成佛,想度化眾生,如果你是這種想法那就要準備好了,這可遠啊!坐火車都很難到達,只有坐飛機。這時候必須要發出來菩提心,在這個基礎上再學菩薩的學處,你就能達到目的了。

先把目標確定下來,然後再去學修,不要盲修瞎煉!想得到人天福報不難,想解脫也不難,想成佛也可以,但是你得如理如法,依教奉行。佛教了你方法,你得按這個方法做,最後才能到達目的地。

——摘自《六度之布施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