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蚯蚓的好處居然有這麼多


時間:2019/4/11 作者:清淨自在

首先要說明,放生一切物命,只要如法正確的放生,都能快速積累福報。

但是有過邪淫惡業者首推放生蚯蚓。理由如下:

1.花錢少,數量多

一般邪淫的人,特別是邪淫嚴重的人,福祿已經被大幅度消減,往往多失業在家,經濟狀況十分有限,而購買蚯蚓5元10元已經有一小袋了,裡面數量還不少,有些地區更便宜,十分適合經濟能力有限的師兄長期放生。

2.容易恢復,再生能力強

長時間邪淫的人,身體損傷是十分嚴重的。蚯蚓的再生能力非常強,即使不小心斷掉幾節,還能重新長出來,容易恢復。反作用到放生者身上,放生者的身體,再生能力也會增強,因邪淫損傷的身體就能快速再生恢復。

3.提高土壤肥力,美化環境

蚯蚓能吃掉很多人類或動植物產生的垃圾,經過消化排出有益土壤的物質,從而提高農作物或花木的產量質量,美化環境。一般邪淫者生存的環境,多在髒亂差的地方,放生蚯蚓,使外界環境美化,反作用力,自己生存的環境也會變得乾淨亮麗,好的環境有利於戒邪淫。

4.兩頭放生,功德無量

了解當地的漁具店,不定期突擊購買,但是不要提前預定,一般50到100元就可買光小漁具店的所有的蚯蚓。漁具店的蚯蚓是作為釣魚的餌料,如果你買完店中蚯蚓,一來放生蚯蚓,二來使釣魚者買不到魚餌,有可能放棄或延遲釣魚計畫,致使他們少造惡業,三者免除魚類被釣被殺的機會。既直接放生蚯蚓,又間接放生魚類,還使釣魚者暫時無法造惡業。同時放生蚯蚓,還使當地農作物,花草樹木環境增益,一舉多得,功德無量。如此大功德積累,對戒除邪淫十分有益。

既然放生蚯蚓的好處這麼多,大家就多多放生蚯蚓去吧!下面說一下放生蚯蚓的注意事項:

1.找相對比較陰暗、潮濕又安全安靜的土壤。比如說菜地、樹林、耕地、花園等地方,以及溝、河、塘、渠、樹、廁所、下水道等附近,都比較好找蚯蚓適合生活的地方。

2.挖土,挖的時候要是發現土太乾、太硬,周圍太嘈雜,或者經常過個火車什麼的,土地容易震動(蚯蚓怕震)……那麼蚯蚓就不太好生活,可以換地方,而且蚯蚓不喜歡鹽和鹼,如果周圍環境類似於鹽鹼地的肯定不行。

坑不用挖太深,大概一鐵鍬就夠了。但一定要挖的廣,根據蚯蚓的數量挖的寬一點,因為等會兒不是把蚯蚓成團往裡一倒完事,而是要把蚯蚓鋪開的,最重要的是放蚯蚓一定不能放的太密,且不說一大團蚯蚓在一起容易缺氧,就算不死活得也夠難受了,如果一塊地蚯蚓放多了,它們的空間很小,生活質量很低……那樣會不會讓我們也感受到資源稀缺、生活空間狹小等等果報呢?

3.把坑底的土松一松,然後澆水,把土浸濕,最起碼拿手指摁一下要能摁出印,但水也不能太多,以抓上一把土,快要能攥出水為最妙,因為蚯蚓不會游泳,澆成水坑蚯蚓就淹死了,浸泡也不可以(水蚯蚓除外),如果土壤夠潮濕的話就不用澆水了。

4.放蚯蚓啦!!!注意:蚯蚓要和鬆軟潮潮的土拌在一起放,是攤在土上的,而不是一大團蚯蚓粘在一起放,十來條蚯蚓粘在一起沒事,數不清的蚯蚓團在一起的話,春秋還算好,夏天就一定要把它們拌上土散開,以免缺氧致死!

一般漁具店出售的蚯蚓都是和土在一起的,那就直接鋪開了,如果買的時候沒有,就找比較鬆軟濕潤的土和蚯蚓拌在一起鋪到浸過水的濕土上。

5.收尾工作很重要!拌過土的蚯蚓鋪好後,輕輕的放一些食物在上面,白色的,很細很小的蚯蚓寶寶很容易被弄死,所以,一定要小心!

蚯蚓喜歡吃甜的和酸的,不能吃鹹的和辣的,菜葉子、果皮,豆腐渣,饅頭等等都能吃,蚯蚓喜歡腐爛的東西,腐爛的蔬菜、水果很適合,我們有時會把不吃的菜葉子切碎供養它們,據說蚯蚓不吃橘子皮,喜歡吃蘋果皮,我們隨手扔掉的垃圾,竟然是蚯蚓喜歡的美食。

最後一步是輕輕把土覆蓋上,一定要輕,原因同上,然後再澆一遍水。

如果是自己的地方,不怕被盜挖,還可以不挖坑,直接把土地弄得很濕,向上文所說的放完蚯蚓後,用足夠的乾植物,比如麥稈、乾草等做覆蓋物,然後再灑水。這樣放的話,蚯蚓是自己鑽進土裡的,比咱們埋進去還要好,而且我們可以定期掀開草放些食物在上面,過兩三天就灑水,慢慢地蚯蚓就自己鑽到土裡了,但是前提是不能有大風和大雨。

注意:蚯蚓如果直接暴露在外面的時候,很容易被曬死,凍死或風乾!哪怕在樹蔭下都是這樣,所以咱們一定要按照上面的方法小心放生,儘量做得周到圓滿,這樣才能產生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