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口業的果報


時間:2019/4/12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口業的果報

【若遇惡口者。說眷屬斗諍報。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

這是講口所造的四種惡業所得果報。惡口是一種,毀謗就要含攝兩舌、妄言、綺語。因為在毀謗的時候,就會具足妄語、兩舌等。

惡口,就是指說粗話,說惡毒的語言。現在有的家庭不和,一天到晚總是吵架,就是因為過去生中,造了太多惡口的業所招感的。對於惡語傷人這種惡業,有的人會拿直爽來做擋箭牌,還有的人會說,自己刀子嘴豆腐心,說我這個人就是心直口快,有什麼就說什麼,這些其實都是藉口。這個世間,我們想想,誰沒有過失呢?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三界凡夫,都是業障病人。對待別人的缺點,我們不應當以高高在上的姿態去指責,去傷害對方,而應該用慈悲心,幫助對方的這種心,很慎重的採取適當的方式方法,而不是只是圖一時的痛快,一時的泄憤。所以明白了自己今世家庭不和,是由於惡口的業障招感的果報,就要從現在開始,改正自己宿世的習氣,家人之間不要再互相吵架,互相攻擊了,儘量站在對方的立場、角度去考慮問題,這樣才能家和萬事興。

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專說人醜為毀,背後罵人為謗。把別人的醜事誇大,或者捏造事實讓別人丟臉,破壞他人的名聲,這些都是毀謗。有些人,看到別人做的好,大家都讚嘆,他因為嫉妒心,他總要挑點毛病,或者編造一些是非來毀謗人家。由於往昔造太多口舌來詆毀人,就感得現今啞巴,不能說話,還有的口裡長瘡,有這些疾病,這個都是跟前世造的口業有關係的。《報恩經》中佛告阿難:“人生世間,禍從口出,當護於口,甚於猛火,猛火熾然,燒世間財,惡口熾然,燒七聖財,一切眾生禍從口出,毀身之斧,滅身之禍”。

不但我們佛門,以善護口業、莫譏他過為戒,就是從世俗的角度來說,信口開河,隨意的批評他人,或者惡意的毀謗,都有悖於個人修養的原則,甚至有失道德的。而現在的科技發達,這個網際網路手機的使用,使得造口業的機會大大地增加。對一些信息不加證實隨意轉載,既給當事人造成痛苦、造成傷害,也給自己造下墮落惡趣的苦因。尤其現在對出家人,大家千萬不要輕率地發表言論,隨意的毀謗出家人,因為你所寫的言辭一出,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得到。很多人跟著人云亦云,不加分辨,跟著你去造業。或者因為看到你的言論,對這個佛教產生了邪見,網路雖然是虛擬的,但是因果不虛,你如果毀謗的是聖人,那將來就是感得無間地獄的果報。所以大家一定要慎之又慎的。再有,如果你整天看這個人不好,那個人也不好,那在你的意識當中都是壞東西,那你的心已經被污染了,心裡能清淨嘛。當你看別人不好的時候,其實你的心已經落下了痕跡了。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