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如果一個人的業障淺,福報大那麼他得到兩種報


時間:2019/4/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我們修行以後,有的人嗔恨心比較重,我們拿著修行的功德回向給那一個人。是神識得到的功德,還是肉體得到功德?神識和肉體是什麼關係?先說嗔恨心很重,嗔恨心是什麼東西!嗔恨心就是好生氣,好發火,心情浮躁,經常不安一遇到點外緣馬上激起火爆來,這是最普通的一種。

還有一種呢就是由於過去的串習的作用,就是過去的習氣、無明、業障的作用。我們這一生當中可能在某些時段、某些環境、某些場合,即使沒有其它的外緣引發,也心情煩躁,有時候也會生氣。大家一定要知道,嗔恨心是人的一種共性,有的人強,有的人比較弱,根據因緣和善根不一樣,那麼表現出來的就不一樣,如果一個人嗔恨心非常強,表現得特別突出。

我們怎麼去處理?做為修行人來講,想改正怎麼去改?想改你得要有一定的方法,來對治!通過長期的熏修,提高這個工夫才可以,想改怎麼才能改得了。第一點說到想改,那就是由佛教的理念來指導,比方說佛法要求我們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經常發火,那就引發些不好的事端發生,那麼我們既然要想改很多的惡業,那麼嗔恨心是首先我們需要降伏的。怎樣去降伏它呢?首先是用佛教的理念來正確看待它,我們才能夠掌握正確的方法來降伏它,先不要說什麼理念,怎樣對治才能降伏它,才能知道怎樣去降伏,就說掌握了正確的方法以後,怎樣才能達到降伏的目的。那就是長期的熏修,長期的修行,隨著你工夫的提高,慢慢的這個嗔恨心就小了,這個工夫的提高也分好幾個方面。修行佛法,佛法就講慈悲、講平等,你真正的有平等心,那麼這個嗔恨心慢慢會熄滅,真正的有慈悲心,那麼嗔恨心慢慢會降低,這是一種工夫。還有一種對治,這種對治是什麼,就是說佛教當中,有很多很多的方法,適合不同根性的人,所謂的適合不同根性的人,是什麼意思呢?高僧大德這樣說過,假如你感到自己非常愚痴,你可以多念文殊菩薩心咒來對治,假如你經常煩惱,經常上火你可以多多念觀世音菩薩心咒,來對治。為什麼呢?諸佛如來的名號,諸佛菩薩顯現出來的咒語,包括很多的經典,功德都是一樣的,都能夠降伏自己的業障、無明,都能夠消業,都能夠開顯智慧,都能夠種究竟成佛之因,是不假。但從事相上看,它有因緣,不同的因緣有不同的修行的法門。比方說,我特別的好生氣,那麼,高僧大德說了,多求觀世音菩薩,或者是多念觀世音菩薩心咒,就容易對治,就是這個意思。因為觀世音菩薩大家都知道,他最大的特點是以慈悲為主。但是,並不是說,阿彌陀佛、文殊菩薩、地藏菩薩,他們不慈悲,不是那個意思。

因為經上就是這樣展現給我們的,也就是說他是以慈悲為主要的表現形式,給我們示現的。那麼我們祈求觀世音菩薩的時候,念觀世音菩薩名號的時候,修觀世音菩薩法的時候,或者是念觀世音菩薩心咒的時候,我們首先得到的是慈悲心的開顯。通過慈悲心的開顯來降伏嗔恨心,通過長期的修行,我們能夠慢慢提高自己的工夫,才能慢慢把自己的嗔恨心真正的降伏住,這是一個工夫,一個修行的過程,這是第一點。當然,念經、拜佛、修行也很好。通過這一切一切的修學活動,產生了一種功德,功德是無形無相的,雖然功德無形無相,但是它可以以很多的不同的事相所表現,比方說我們修學了一定的法門,或者是拜佛,或者是誦經,或者是念佛,或者是任何的不同的形式,然後我們把那個功德回向給經常發火的那個人,意思是讓他達到熄滅嗔恨心的作用,到底是他的神識得到呢,還是肉體得到呢?

神識這一說,是我們比較通俗的說法,佛教當中講是靈識,它是一種東西。我們把功德回向給那個人,是誰得到呢,就是這個人,當這個人還活著的時候,我們可以這樣說,他這個靈識、神識和他的肉體是一體的。我們從事相上看它是一體的,那麼既然是一體的,它那個神識也得到了,它那個肉體也得到了。為什麼這麼說?如果這個人僅僅是中陰,在中陰過程當中,那麼他身上那個靈識得到了,因為中陰身它也有中陰的身形,但是中陰的身形,是待報的身形,正在等待投胎,正在等待有輪轉,中陰身形還不是一種確定好了的報身。

一般人說,如果一個人業障淺,福報大,那麼他得到了兩種報。這兩種報都非常殊勝,哪兩種報呢?正報殊勝,再有一種報是依報,依報殊勝。依報是什麼?就是包括我們的環境,包括我們的環境,我們周圍的身邊的親戚朋友住址,包括你那個工作單位等等等等,包括你所接觸的人的層面,統統都可能是你的順緣,你的福報很大的時候,這叫依報。正報是什麼呢?你是個男身,還是個女身,長得高、還是矮、胖還是瘦,俊還是醜、健康還是多病,這個都是正報。正報和依報都是一個人的,或者是福報或者是業力的感召,業力的感召在這裡我們一定要知道,不僅僅是不健康的那一方面,還有非常積極的那一方面。比方說我積累了很大的福報,我也精進念佛了,我也求生西方,那麼到臨終的時候,一下子往生到西方了。一往生到西方,相好莊嚴,如同佛一樣,無二無別,紫摩金身,三十二種大丈夫相,這是正報。依報呢就是在西方極樂世界,受用西方極樂世界的那一切福報,這叫正報和依報。

所以當我們念佛,或者是誦經,或者是拜佛,產生了一種功德,回向給哪一個人的時候,那個人的靈識得到了呢,還是肉體得到了呢?記住包括他的依報同樣得到,依報就是他周邊的環境,都會有所改變。當一個人非常有福報的時候,他所處的這個環境啊,都是一個非常好的環境,他是相應的。很難具體是那個部位,有的人這樣講,據說三十六位護法善神,有不同的對應點,有的護法善神是主你的肩膀,有的護法善神是主你的頭,所以說當你的頭疼的時候,你可能是得罪了哪位護法善神,這種說法是錯誤的。不能這樣講,為什麼?因為他有相應點,但是不能把佛法搞成迷信了!按中醫學理論來講,比方說我們內臟肝,它主木,但是不能說我們得了肝病了,就是因為你殺了一棵樹,能這樣說嗎?所以正報依報都是業力的感召,業力這裡邊包括了我們修行積累的功德,是業障的深淺,業障的多少,和你功德的多少,包括智慧開顯的大小,都決定了你這個正報是什麼,依報在哪裡。

所以當我們回向功德,回向給那個人的時候,回向給哪一個眾生的時候,既然他有了功德,既然他得到了這個功德,他的一切都在變,不僅僅是靈識,也不僅僅是肉體。你要說智慧開顯,要找對應點的話,那是靈識。說到身體健康呢,那就不能是靈識了,那就是身體很棒那是身體的事,肉體的事。所以說他是相關的,不能決然的給他分開,所以佛教講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