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頭中在一處這個能量非常強大


時間:2019/4/12 作者:王習訓

我們工作多了會累、會疲倦,因為我們有起心動念,我們常常還掛著這個身體,所以它就有疲倦。把身體忘掉,沒有疲倦,身體像一部機器,就聽你使喚了,二十四小時日夜不停的工作,沒有疲倦。機器要加油它才能發動,這身體要給它能量,能量從哪裡來?從心來,從念頭來。物質現象是意念變現的,意念給它的能量。這個意念,極善的意念,是從性德裡頭流出來的,這真的意念。這個能量取之不竭,用之不盡,是本能,不是向外頭來的。佛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我們的能量浪費了,為什麼?心散亂,能量跑掉了。佛叫我們集中,念頭集中在一處,那能量就不跑掉,念頭集中在一處這個能量非常強大。

經典裡頭告訴我們,欲界天人有財色名食睡五欲,愈往上面去愈淡薄,四王天有睡眠,有飲食男女、有睡眠。忉利天也有比四王天淡,夜摩天也有,兜率天愈上去愈淡薄,到他化自在天很淡薄,幾乎沒有了,要用我們現在的話說,他只帶一點習氣,他沒有這個念頭。如果說是到初禪天,習氣都沒有了,他煩惱沒斷,禪定功夫伏住,連習氣也伏住。夜摩以上都修定,叫未到定,跟初禪還差很多。真正修成了,那就是初禪、二禪、叄禪,一層比一層高,一層比一層殊勝。

所以這五樣東西不是真的,是可以完全離開的,就是財色名食睡都可以不要的。這東西痲煩,浪費多少時間,浪費多少精神在這上面,所以修行人愈簡單愈好。能夠把念頭集中在一處的,阿羅漢出去托缽,一個星期一次他就夠了。辟支佛出去托缽,半個月一次;換句話說,他一個月只吃兩頓飯就夠了,精神就飽滿。我們今天這個難關不能克服,是什麼?執著,每天叄餐吃習慣,一餐沒吃就餓得慌,就過不去。這病從哪裡來?從念頭來的,你有這個習慣,到時候它就發作。如果都忘掉,忘掉沒事了。

這些地方,我們細心去體會能觀察得到,了解佛經上講這是事實。我們人可以做實驗,妄念愈少消耗能量就愈少,所以他得定。得定是什麼?他沒有消耗的,能量他不消耗。修禪定的人,蒲團上一坐七天七夜,出定的時候精神飽滿,七天七夜沒吃飯、沒喝水,精神還十足。《虛雲老和尚年譜》記了一段故事,過年他在鍋裡頭,他住茅蓬,煮了芋頭,煮了幾個芋頭還沒煮熟,他在旁邊打坐入定,他也不知道多久。廟裡頭的人說虛老和尚半個多月都沒有看到他,他到哪裡去了?到他茅蓬來看他,他在那打坐,仔細一看,入定了。拿個引罄在他耳朵旁邊敲一下,這就叫他出定,他就醒過來,一看:你們來得正好,我燒的芋頭大概燒好了,我們一起來吃。鍋一揭開芋頭長毛了,他說怎麼回事?人家告訴他,半個月了。他說我感覺得只有十幾分鐘。這就時差,定中感覺得十幾分鐘,這個世間已經半個月。這不是假的,這也不是虛雲老和尚一個人,很多人都可以做到。但是現在修禪連這個功夫都做不到,為什麼?定不下來,雜念、妄想太多。定功先決的條件就是把念頭放下,沒有雜念、沒有妄想,什麼念頭都沒有,才能入定。所以真的是無有疲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