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要時時刻刻都念觀世音菩薩,諸惡鬼沒有法子可以害得了你


時間:2019/4/12 作者:清凡居士

你要時時刻刻都念觀世音菩薩,諸惡鬼沒有法子可以害得了你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夜叉羅剎,欲來惱人,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

這一段文,是解除夜叉、羅剎的“諸鬼難”。

“若三千大千國土”:什麼是三千大千國土呢?我們這個世界,有一個日、一個月、一個須彌山,還有一四天下;這一四天下,就是南贍部洲、北俱盧洲、西牛賀洲、東勝神洲,這四大部洲。這一千個須彌山、一千個日、一千個月、一千個一四天下,這叫一個小千世界。再集合起來一千個小千世界,算一個中千世界;再集有一千個中千世界,這算一個大千世界。因為三遍言“千”,所以叫三千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裡邊的國土,有很多的國家、很多的地方。

假設在這三千大千世界裡邊,“滿中夜叉”:都充滿了這夜叉鬼。夜叉,有飛行夜叉、地行夜叉、空行夜叉。他跑得非常快,可以到處去,就是現在的火箭也沒有他那么快,所以叫速疾鬼,也叫捷疾鬼。“羅剎”:就是啖精氣鬼,他專門吃人的精氣。

“欲來惱人”:這種藥叉和羅剎,都是專門到處害人的。好像你想發菩提心,他一定不歡喜,就故意給你添麻煩,而想出種種的方法來阻止你,不叫你修行,甚至叫你退心。本來你發菩提心發得很勇猛的,可是他一來了,你就想:“唉,修行做什麼呢?學佛法乾什麼呢?不要學佛法囉!學佛法?你看,我們沒有什麼好處啊!”就令你生出一種疑信參半的心。

這藥叉鬼、羅剎鬼鑽到你的心裡邊去,就叫你想:“我還是走了吧!不要學佛法了!我去到旁的地方,什麼事情都很自由、很隨便的;願意跳舞就跳舞,願意聽音樂就聽音樂。

學佛法學得這也不可以,那也不可以,這么多的不可以──這也不可以做,那又不可以做,又不可以看戲,又不可以喝酒,又不可以抽菸!你說這么多的事情,都不可以做的,這佛法學得越學越麻煩!”這是誰這樣想的?這就是藥叉、羅剎鬼來叫你這樣想的。

你想要出家做和尚,他就教你想:“唉,做和尚太苦囉!一天到晚又要做工,然後吃得也不好,穿得也不好,又要做工做得很多,辛苦的不得了!做和尚有什麼用?”有的人想要做比丘尼,這個藥叉、羅剎也就來教你:“還是結婚好囉!結婚,又有丈夫一天到晚陪著,願意做什麼就做什麼!”令你總不能發菩提心。這就是夜叉、羅剎他們的本事,專門破壞人修道的心。

“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這么多的藥叉和羅剎,他們想要來惱人,給人添麻煩。可是他一聽見能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的這個人,“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你一念觀世音菩薩,你就放光了;你一放光,那鬼想看你也看不見了。因為他看你就像看電燈的光似的,睜不開眼睛了!他眼睛都睜不開,都看不見你了,又怎么能害你呢?他沒有法子可以害得了你。

所以你要時時刻刻都念觀世音菩薩,才能有辦法,才能有保障。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