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中國最美的十座寺廟


時間:2019/4/12 作者:三生號

佛教,在中國流傳了兩千多年,到今天它已經不再是一門宗教那麼簡單了,它已經深植於中華文明當中。而在這佛海起起伏伏的兩千多年裡,佛教的花開遍了中國大地,尤其是那許許多多的寺廟,不但成為了信仰的標籤,更是成為了今人旅遊的聖地。接下來,就讓我們走進,中華大地,最美的十座廟宇。

一、江蘇蘇州──寒山寺

提起「寒山寺」,便不得不提起唐朝詩人張繼的名句「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它生動得描繪了敲響於寒山寺的鐘聲,襯托出的姑蘇郊外夜晚的靜美,意蘊悠然,讓人遐想無邊。而直到今天,寒山寺仍舊保持著古老的傳統,在每年陽曆的最後一天,敲響一百零八次鐘聲,為眾生祈福。

這座已歷經1400多年風霜雨雪、屹立於蘇州城外楓橋古鎮的南梁寺廟,也確實有著自己獨特的優美之處。尤其當你沿著古人的足跡,漫步于楓橋鎮曲徑通幽的石板小路上,或者走在楓橋橋頭之時,眺望遠處,必然會像詩人張繼一樣看到,那座矗立在蒼松翠柏之間的寒山寺,如若此時恰好有鐘聲響起,那種遠在千年以前的意境之美,一定讓你終身難忘。

二、江西奉新──百丈寺

百丈古寺,坐落在江西奉新的百丈大山之中,風景秀麗,景色迷人,堪稱仙境。這座流傳至今,已達1200多年歷史的佛門古剎,雖然年代久遠,卻至今仍被奉為「禪林清規」的發源地,名頭響徹海內外,瞻仰朝拜之人絡繹不絕。

在這裡,不單單是擁有著「仙花三月不間色,晨鐘暮鼓碧雲端」的幽靜美麗,更是有著一代代的歷史傳說與典故,所以如果有幸,即便遠隔萬水千山,也一定要來到此處欣賞這山間的峰巒疊嶂,聆聽古老的傳說,感受歷史的神秘。最好,還能在這裡靜思、品茶,要知道如今遍傳天下的「禪茶」之道,百丈寺其實是其根源之地。

三、雲南大理──崇聖寺

不用說「崇聖寺」,單單是提到雲南大理,每個人的腦海里都會自動浮現出美不勝收的幻想,因此這座建造於南詔時期的寺廟,就更是讓人心動。尤其,如果你知道,它就是《天龍八部》當中,大理段氏皇家寺廟「天龍寺」的原型的話,肯定就更想去看一看了。

正如詩句中描述的那樣:曉街垂御柳,秋院閉宮莎。借問龍歸處,鼎湖空碧波。大理崇聖寺,西臨蒼山之麓,東面洱海之濱,即便沒有這座寺廟,這裡都是風景宜人的聖地,更何況又坐落了這座曾經有九位大理皇帝在此出家的寺院,便在清新脫俗的自然風光之中,又增添一些歷史的厚重感、佛門的莊重,還有歷史上無數美好傳說的遐想。

四、北京──潭拓寺

說到「潭拓寺」,不得不讚嘆一句歷史悠久!這座最早建於西晉年代的寺廟,已經有一千七百多歲的高齡了,比北京建城都早!潭拓寺得名,正是因為其後山上有龍潭,山上有拓樹。作為中國最為古老的寺廟,可謂是歷經滄桑,隨著佛教在中國的興衰,潭拓寺也是浮浮沉沉,幾經磨難。

潭拓寺位於大山之中,因此自然風光美不勝收!尤其,潭拓寺還有著名的十大景觀:平原紅葉、九龍戲珠、千峰拱翠、萬壑堆雲、殿閣南薰、御亭流杯、雄峰捧日、層巒架月、錦屏雪浪、飛泉夜雨,這使得潭拓寺是一個無論春夏秋冬、無論黑夜白晝、無論雨雪風霜,都有著獨特景色,都引人入勝,讓人難以忘懷的一處聖地。

五、甘肅夏河──拉撲楞寺

拉撲楞寺,並沒有厚重的歷史外衣,建寺僅僅三百多年,雖然它坐落在大夏河畔、龍鳳兩山之間,但是也沒有特別出眾的自然景觀之美。那麼,它的美在哪裡呢?

「信仰之美」,可能是對拉撲楞寺最貼切的描述,這座在整個甘南和川西地區的民眾心理,擁有神聖地位的寺廟,散發著無盡的信仰魅力。拉撲楞寺,擁有著全球最多的轉經筒,這1700多個轉經筒形成了長達3500米的轉經長廊,繞著寺院虔誠地轉完所有的轉經筒需要兩個多小時!在這裡,或許沒有那麼多的歷史傳說,沒有那麼漂亮的自然風光,但是你可以看到無數虔誠的信仰者,心無旁騖地磕著長頭,念念有詞地轉著轉經筒,內心安寧地點燃酥油燈。拉撲楞寺的美,在每一個人心靈的最深處。

六、河南登封──少林寺

提起「少林寺」,跟全國其他寺廟最大的不同,可能便是「熱血沸騰」。這座建造於北魏年間,擁有一千五百多年歷史的寺廟,雖然擁有眾多的頭銜:禪宗祖婷、天下第一名剎等等,但它最為人津津樂道、享譽全球的,還是「少林功夫」。

當然,作為一座跨越千年仍舊盛名在外的寺廟,少林寺同樣有著自己獨特的美,那便是舉世聞名的「塔林」。看過李連杰電影的人都知道,在少林寺里有著一片宏偉的古墓,遠遠望去,蔚為壯觀。雖然嵩山風景也十分秀麗,也有著眾多的歷史傳說和人文景點,但是跟塔林一比,便立時相形見絀。

七、廣東深圳──弘法寺

確實,弘法寺是一座非常年輕的寺廟,這座佇立在梧桐山麓上的佛剎,也就剛剛四十來歲。雖然,它很年輕,但是名氣卻一點兒也不小,香火鼎盛,參拜的人非常多。

弘法寺,最為讓人心動的地方,在於它的選址之地,它背靠著形勢險峻的懸崖峭壁,面對著靜若處子的仙湖水,身處於大自然草木蔥鬱、雲霧繚繞的環境當中。遠遠望去,弘法寺就像建造在仙境當中一般,那麼的貼近自然,讓人走進,便再也不想離去。

八、青海西寧──塔爾寺

作為西北五省的佛教中心,塔爾寺盛名在外,這座建造於蓮花山坳中的寺廟,影響力之深遠不可估量。它不但是青海最大的寺院,更是青海佛學領域的「清華北大」。塔爾寺,作為藏傳佛教的活動中心,無論在佛學領域,還是歷史文學、醫藥哲學方面,都有著深厚的造詣,尤其以塔爾寺三絕:酥油花、壁畫和堆繡,讓人不得不讚嘆。

同時,塔爾寺的自然風光一樣迷人,從外面看,它依山而建,處於群山之中,錯落有致,氣勢磅礴;從裡面看,佛塔林立,古樹參天,肅穆莊重。作為藏傳佛教文化聖地,是到西寧的必去之處。

九、海南三亞──南山寺

南山寺,這座坐落在中國最南端的寺廟,是一座年輕的寺廟,卻也是一座帶著希望的寺廟。雖然建造時間只有三十年左右,整體造型卻是仿造盛唐風格,是對佛教在中國傳播兩千多年的致意,同時也是對大唐王朝的致敬。

在這裡,你可以欣賞到挺拔巍峨、迤邐秀美的群山之勢,可以欣賞到碧波蕩漾、水天一色的南海之景,更可以欣賞到被藍色大海擁抱的,高達108米的聖潔的觀音像。信仰與自然,和諧得融為一體,即清幽恬靜,又莊重肅穆。

十、西藏拉薩──大昭寺

提起中國最神秘的地方,便不得不說起西藏,來到西藏第一站多半都是拉薩,而站在拉薩街頭,人流最多的地方便是那一圈、一圈又一圈,無論陰晴圓缺、無論雨雪風霜,人們都在虔誠的流轉的大昭寺。

在這裡,或許最讓人好奇的,並非是大昭寺內部,而是圍繞在大昭寺周邊的人群。在這兒,沒有人種之分、沒有性別之分、沒有地域之分,空氣中飄散的都是信仰的味道,人就好像真的處在佛國當中,即便你不信佛,卻同樣會發出虔誠之心。尤其當你看見,那些捻著佛珠、念著經文、磕著長頭的信眾,不遠千里萬里而來的時候,所有的人文自然景觀,便都可以放下了,因為你會知道有一種美,它就藏在人的心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