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時間:2019/4/12 作者:淨山

【原文】

觀經雲,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凡憶佛,念佛,觀佛,禮佛,畫佛,皆名作佛。由其心念於佛,心中便現佛之相好莊嚴,功德威神。故曰,是心是佛。

為佛弟子者,可不致力於此乎。就中惟畫佛,更加親切。以不用全副精神,不能得其相好莊嚴,慈悲態度也。

吾徒李仲和,向喜作畫,稍有可觀。近以皈依三寶,欲專畫佛,以利自他。又以家貧不能隨意作諸功德,因發心畫佛,定價出請。得此筆資,除給紙筆顏料香燭外,盡數作供養三寶及公益之用,決不自己私用。若用當獲盜三寶物,與欺佛欺人之罪。

如此實行以期自他同種善根,同消惡業。現生則福增慧朗,報終則直往西方,為彌陀之弟子,作海會之良朋。爰為題之曰,畫佛兩利,並略敘其大意雲。

《畫佛兩利小引》

【譯文】

《觀無量壽經》中說:“這個心念佛,這個心就是阿彌陀佛。”因此,凡是憶佛、念佛、觀佛、拜佛、畫佛,都叫做念佛。因為我們心中念佛,心中便顯現阿彌陀佛的相好莊嚴,和阿彌陀佛的功德威神。所以說“這個念佛的心就是阿彌陀佛。”

做為佛弟子,怎能不孜孜不倦地致力於這種種的念佛行持呢?而這其中只有畫佛更加令人感到親切,因為如果不用盡全副精神,就不能畫出阿彌陀佛的相好莊嚴和慈悲神態。

我的徒弟李仲和,一向喜歡畫畫,他畫畫的水平還不錯。近來因為皈依三寶,想要專一畫佛,以此利益自己和他人。又因為家裡貧窮,不能隨著自己的心意做種種功德,因此發心畫佛,定好價格出請售賣。得到這個畫資後,除了用來購置紙筆、顏料、香燭之外,全部都用來供養三寶以及用作公益事業,決不自己私用。如果自己私用就當作盜取三寶物的罪過,和欺騙佛、欺騙人的罪過來結罪。

他這樣的努力實行,以此期望自己和他人都能共同種植善根,共同消除惡業。現生就能福報增長、智慧明朗,身壞命終的時候直接往生西方,做阿彌陀佛的弟子,作蓮池海會的良友。於是我為他的畫作題詞寫做:畫佛兩利小引。並且略微闡述其中的大概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