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徹悟大師:遺集卷下 偈頌 念佛偈


時間:2019/4/12 作者:清淨心

【四言十二首?五言二首?七言五十一首】

自性彌陀。彌陀自性。執性廢修。因樂成病。

彌陀自性。自性彌陀。皇風一片。帝網交羅。

佛非性外。性即佛中。如水投水。似空合空。

佛在性中。性豈佛外。本自圓融。云何隔礙。

極樂唯心。心唯極樂。離土論心。翻然大錯。

唯心極樂。極樂唯心。山自高高。水自深深。

未明唯土。豈達唯心。碔砄非玉。鍮金非金。

欲會唯心。須明唯土。夜半正明。天曉不露。

窮禪宗髓。提教網綱。阿彌果佛。安樂西方。

九品寶蓮。在腳跟底。不念彌陀。孤負自己。

信手瓣香。至心一拜。本分修持。大人境界。

見聞隨喜。信願持名。功圓曠劫。佛補一生。

欲明安樂國。端的是西方。唯土宗非謬。即心理更長。

寂光塬有相。佛性卻無常。未委深深旨。何妨問願王。

一聲佛號一聲心。須信心深佛更深。夢眼未開情逐逐。慈光常照夜沈沈。

一聲佛號一聲心。落落圓音聞現今。何事世間痴漢子。猶將黃葉謗黃金。

一聲佛號一聲心。山自高兮水自深。不落宮商閒曲調。鍾期未必是知音。

一聲佛號一聲心。法藏門開深復深。萬論千經都話盡。分明題目祇而今。

一聲佛號一聲心。格外投機句甚深。無限含靈毛卓豎。大家齊著頂門針。

一聲佛號一聲心。葉茂由來根自深。不借東風些子力。優曇香綻古叢林。

一聲佛號一聲心。覺海靈源勿淺深。四十二重因果相。都廬不墮去來今。

一聲佛號一聲心。直下分明豈外尋。鞭影未勞頻舉示。白牛運出古黃金。

一聲佛號一聲心。向上全提入髓深。臨濟德山如未肯。任教棒喝惱叢林。

一聲佛號一聲心。心佛雙忘趣轉深。定久不知誰喚醒。滿天霜月照幽林。

娑婆界捨唯心穢。淨土蓮開自性香。不向此宗親見徹。西方端的是何方。

明明大道古今通。天地毫釐辨異同。誰識西方無量壽。塬來卻是主人翁。

說著蓮邦雨淚垂。閻浮苦趣實堪悲。世間出世思惟徧。不念彌陀更念誰。

痴迷一念入娑婆。長劫沈淪可奈何。穢土欲翻成淨界。全機撥轉念彌陀。

自憐身作太平僧。了死脫生卻未曾。但願名標蓮蕊里。不須高列上傳燈。

話到無常祇自悲。百年彈指欲何為。惟求慈父垂哀憫。小小蓮花與一枝。

圓發叄心心愈切。單提一念念彌堅。盡生不起餘思想。要種西方上品蓮。

學道經今四十年。還鄉出要尚茫然。輪珠百八閒拈起。心佛眾生一串穿。

彌陀自性兩相當。雙照雙遮總不妨。念到圓融無礙處。時聞一陣藕花香。

勐切持名如救頭。娑婆那更可遲留。即今撒手便歸去。已較前賢輸一籌。

一句洪名一寶蓮。聲聲流出自心田。但教念念能相續。不怕彌陀不現前。

已知安養是吾家。歸去休教路更差。不念塵緣唯念佛。珍池高佔寶蓮花。

我念彌陀有課程。晨昏十萬句分明。但教盡報常如此。淨業誰論成不成。

個事分明見最真。從來無法及心親。一聲喚著一聲應。端的彌陀非別人。

故鄉一別久經秋。切切歸心不暫留。我念彌陀佛念我。天真父子兩相投。

一阿彌了又阿彌。除卻阿彌總不知。搯到念珠繩索斷。飯香菜熱已多時。

一聲佛號時中憶。九品蓮香靜里聞。樂國已知塬不遠。休教更隔念紛紜。

僧拙但知專淨業。客來幸勿帶紅塵。世間多少奇男子。不識西方路最真。

尋常粥飯個閒僧。律教禪宗百不能。佛號六時常密轉。一心不亂竟何曾。

淨土唯心我獨知。痴人空自泣多歧。故鄉歸去便歸去。金色花開正是時。

唯心淨土幾人知。六字洪名須密持。拶到水窮山盡處。樂邦不隔一絲絲。

波清月現看偏好。地暖花開喻更親。佛號一聲蓮九品。高低分位屬何人。

佛土雖遙千百億。腳跟有路是通津。奈何多少思歸客。都把彌陀作別人。

十念得生佛有願。一心不亂我無疑。寶蓮已信標名字。未委花池第幾枝。

曾與彌陀有宿緣。尋常歷歷現吾前。者回不斬塵情斷。深負珍池大寶蓮。

專志持名興不孤。千迴百轉過輪珠。彌陀我但時時念。那管彌陀念我無。

彌陀日念百千轉。不亂一心竟未曾。禪客那堪頻啟請。重開貝葉可憐生。

唯心具造理分明。九品蓮胎念念成。試展金經聽講演。更無一句不相應。

林巒眨眼變青黃。總是無常信息忙。穢土但超輪轉苦。蓮池下品又何妨。

明明四土非他土。的的叄身祇此身。身土都來穿一串。一回舉著一回親。

一句彌陀念便呆。恰如死了未曾埋。娑婆已竟多生債。淨土而今歸去來。

一句彌陀念便親。千生萬劫種來因。娑婆不結娘生業。要作蓮池自在人。

割斷塵緣百不思。通身著力念阿彌。娑婆深厭輪迴苦。早向花池佔一枝。

十萬彌陀念已周。案前古鼎尚香浮。尚衣不覺沈沈睡。極樂翛然一夢遊。

六字洪名密憶持。工夫冷暖自家知。娑婆不作輪迴夢。穩看花開七寶池。

空澄海湛寂光土。日照天臨法界身。父子相逢重會合。一團和氣滿門春。

要作蓮池自在人。娑婆肯更惹紅塵。心神早送歸安養。此地空餘鏡里身。

一朵花含一聖胎。名書某甲亦奇哉。從來因果唯心現。底事分明不用猜。

洪名六字水清珠。方寸澄澄百慮無。個裡風光難舉似。長天萬里月輪孤。

彌陀已悟主人翁。極樂同居路正通。諸上善人俱會處。何妨某亦在其中。

已今當願已今生。金口親宣語最明。何事娑婆猶戀戀。自甘極苦尚多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