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順的香象


時間:2019/4/12 作者:清風扶露

很久以前,有兩個國王,一是迦屍國王,一是比提醯(XI)國王。

比提醯王因為擁有一隻力大無窮的香象,總是輕而易舉地就把迦屍王的軍隊打敗,迦屍王為了一雪前恥,便對全國下達命令:「若有人能為國王抓來強壯的香象,必定重賞。」

當時,在山裡住了一頭大白香象被人發現了,國王立刻派軍隊上山圍捕。這隻強壯的大象竟然絲毫沒有逃跑的意思,溫馴地被帶回了宮中。

國王得到這頭珍貴的白香象非常歡喜,為它蓋了一個漂亮的屋子,在屋子裡面鋪了非常柔軟的毯子,又給它上好的飲食,還請人彈琴給它聽,可是香象卻始終不願意進食。

迦屍王非常著急,親自來看這頭香象,問道:「你為什麼不吃東西呢?」

香象回答:「我的父母住在山裡,年紀又老,眼睛也瞎了,無法自己去找水草來吃,一定餓壞了,只要想到這裡,我就難過得吃不下東西......大王,您能不能放我回去孝養父母,等將來父母老死了,我會主動回來為陛下效命。」

迦屍王聽了深受感動,便放這頭香象回到山中,同時頒令,全國皆要孝養,恭敬父母,若不孝者,將處以重罪。

過了幾年,老象死去了,大香象依約回到王宮,迦屍王高興極了,立刻派它進攻比提醯國。但是,香象反倒勸國王化干戈為玉帛,並願意前往比提醯國,做和平的使者,果然,香象真的化解了兩國的怨結,使兩國人民都能安居樂業。

佛說做人的道理

小的時候,覺得父母為自己所做的事是理所應當的,從不知感恩。長大後才發現,原來父母的恩德是如此深重,「母年一百歲,常憂八十兒」。這樣的牽掛,這樣的情意,實在是永遠無法回報的。香象的孝順正是我們學習榜樣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