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一隻烏龜,血肉施蟻獲證菩提


時間:2019/4/12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50)一隻烏龜——血肉施蟻 獲證菩提

一時,佛在舍衛城,有憍陳如等五比丘得到了羅漢果,八萬天子得到了聖果。眾比丘禁不住讚嘆:“善哉!善哉!世尊以殊勝妙法,滿足了五比丘及八萬天子之願,令彼等皆得究竟之聖果!”

世尊聞此,告眾比丘曰:“各位,不僅今生我如是滿足他們,往昔我也以自身的血肉滿足過他們。汝等當諦聽:很早以前,有一條古老的河,河裡有一隻具慈悲心的烏龜,它時而在河裡自由地生活,時而到岸邊的草地上戲樂。有一次,它去岸邊的草地上戲耍了良久,發困睡著了,被一隻螞蟻看見了,它立刻回到蟻穴告訴同伴,夥同八萬隻螞蟻浩浩蕩蕩地向烏龜爬來,咬食著熟睡的烏龜。咬著咬著,就把熟睡的烏龜痛醒了,烏龜睜開眼一看,渾身上下遍滿了螞蟻,全都咬食著自己的身體。大菩薩雖然身為傍生,然心沒有墮落。現在馬上去河裡或山上,我自己肯定可以解除痛苦,但八萬隻螞蟻可能會喪失性命,我還是要發大慈悲心,寧願捨棄自己的生命,也不能危害任何一個眾生。於是一直忍受著,任八萬隻螞蟻食咬。同時它悲切地發願:以此善根,願沉溺在輪迴中的愚痴眾生,未得度者令得、未解脫者令解脫、未安樂者令安樂、未涅槃者令涅槃;願我以此善根將來獲得如來應供、人天導師、正等覺的果位;今生我以血肉滿足這些眾生,願我將來用殊勝妙法來滿足這些眾生。諸比丘,當時的烏龜即是現在圓滿菩提果位的我,當時的八萬隻螞蟻就是現在得聖果的八萬天子。當時,我是以血肉滿足了它們,現在,我是以殊勝妙法滿足他們,使他們得到了究竟涅槃的果位。我們往昔有如是的因緣,當了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