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1)


時間:2019/4/1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1)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獲得暇滿大舟時,自他為渡輪迴海,

晝夜恆時不散慢,聞思修是佛子行。

我們今天到這裡,是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而來聽法,還是為了獲得今生的快樂和幸福,又或者為了解除自己的疑惑而來?最好是為了一切眾生的解脫成就而來,這就是大乘佛法的發心。今天也是佛陀天降日,能在這個殊勝的日子聽殊勝的法——《佛子行》,真的福報很大!真正對三寶有信心,對佛法有信心,對上師有信心的話,今天晚上回去睡不著覺也會思考今天所講的法,會覺得有點意思,有點道理。

平常我們生活當中也是,今天你掙到一萬、十萬,一百萬,晚上回到家裡根本不用吃飯,覺也睡不著:「今天運氣真好,我這個人還是很了不起,掙到這麼多的錢。怎麼用呢?存在卡上?還是哪裡投資一下?」一直盤算,興奮得睡不著,這個沒有很大的意義。你出生的時候空著手來,最後一天也是一分一毛都帶不走的。

假如今天晚上回去想想:「我怎麼會有這麼大的一個福報?怎麼會在釋迦牟尼佛的天降日還能聽到《佛子行三十七頌》?我這個福報是從哪裡修來的?我這個人真的是了不起,真的不一般!我以後怎麼去修呢?怎麼去度眾生呢?」這樣想就有道理有意義了。要真正地這樣去修,這樣去看自己的心,這才是很重要的!

我們每個四句偈先觀察觀察內心有沒有這個修為?今天這個四句偈的內容,自己的心裡有沒有?看看咱們這裡:有的人《菩提道次第廣論》學了不少年,有的人《大圓滿前行引導文》、《入菩薩行論》也學了不少的時間,還沒有這個偈頌的進步的話,真是有點可惜,可以說時間都被浪費了,沒有用功,沒有努力,沒有認真。只有你有這個四句偈的進步,有這個修為的話,才真的有希望,你這個人才真的是了不起。我們多考察考察自己,繼續努力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