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徹悟大師:遺集卷下


時間:2019/4/13 作者:清淨心

徹悟大師:遺集卷下 偈頌 示眾偈(六首)

泥牛海底喫金鞭。轉步踏翻碧浪天。誰識皮毛參異類。自甘耕牧了殘緣。

叄車門外塬無法。五字脅邊不是禪。在處青山饒水草。眠雲臥月自年年。

會取吾家向上宗。移星換斗自從容。老祖曾未來東土。童子何須過別峰。

流出靈源波湛湛。照歸古鏡影重重。相逢不吝閒拈示。百尺樓頭一擊鐘。

坐斷劫前一點空。卻來赤手展家風。何妨傍戶揖賓客。未許當堂見主翁。

與奪靈機格外轉。縱橫活路腳跟通。千門洞啟恣遊戲。赫赫金烏出海東。

寥寥大化絕疏親。一片段預告含萬古春。少室九年情已露。曹溪一宿話維新。

謾勞慈氏頻彈指。應惜遊人徧問津。椎拂未拈知落處。到頭猶是眼中塵。

生死牢關未透時。腳跟一句好提持。不教覓水逢泥止。那得亡羊逐路歧。

驀地寒灰爆黑豆。灼然大寶獲春池。到頭始信塬無事。弓影非蛇祇自疑。

參禪本為了生死。緊要先須識自己。項上頭非鏡裡頭。娘生嘴是虛空嘴。

眼中不著一星沙。耳底常容大海水。擬剔眉毛早隔山。那堪更問張叄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