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福報用不好,就是災難


時間:2019/4/13 作者:漯河天地秀

許多人怕業障現前,我是怕福報現前。福報一現前,用的不好,就會消失。那業障一現前,就會趕緊了掉。這個比較好。人有福報時,很難不去享受一番。所以佛教講的,不要放逸。

福報現前,不一定是好事。以前有個人,占了風水寶地,果然發財了,靠高利貸就可以過得非常好。你說是好事嗎?這相當於提前把自己福報透支了。有的人喜歡找風水,找算命八字,這個不好。占了風水地,發的財來自哪裡,都是自己命中福報化成的。好比一個水管,你不用小聰明(算八字,風水,只要私心,都是小聰明,天道所忌諱的)時,水會慢慢流,就會流久一些,那一定要把水管增大,水流很快,財富進來很多,你很歡喜。但要知道,水池很容易就乾啦。

福報用不好,就是災難的化身。我們雖說要求福報,但從來不敢讓大家去花福報,浪費福報。有的人家裡很有錢,小孩子從小就吃好的,用好的,一個月用幾萬元,看小孩好比寶,想把他培養成棟樑之才。結果呢,花的是父母的錢,損的是小孩的福報。福報從小就用完了,長大後賺錢都很困難。

再有的人,很喜歡慶祝。尤其是對孩子,不要給他太多的慶祝,生日是母難日,母親生產猶如過鬼門關,這時應該吃素做功德,才是生日的意義。那父母也不要給孩子過生日。夢參老和尚100歲了,弟子給他過生日,他開示就說自己不孝順,提到生日是母親的苦難日。一百歲的老人,講出真誠的話。

慶祝過頭了,歡樂的能量也是有限的,以後悲傷就會來。古人講的,做壽都是不好的,做一次壽,造一次殺業,就會減少八年的壽命。虛雲老和尚一輩子不做壽,他活到120歲,平平淡淡的就活了這么久。別人要給他做壽,他一律不肯。黃帝內經講,人正常壽命是120歲,其他的都算是夭折,就是壽命打折。活到六十歲就死了,壽命打了五折。現在的德林老和尚,已經103歲了,也是很平淡的。人要平淡才能持久,福報現前了,仍然要平淡。

許多人拚命賺錢,這個想法是有偏差的,正確的是拚命培福報。都把福報轉為了錢,甚至小聰明賺錢,就會花掉,享受了,福報也享完。有個老人,原來是當國小老師的,後來退休了,退休後自己種田,兒女都買了房子,他還是住在老房子裡。他沒有享受,但他身體就很健康。七八十歲了,能上山砍柴。要知道,老來身體健康才是大福報。

人就是不應該追求享受,尤其是外在六根的享受。人享受眼根,看電視電影,眼睛就容易近視。享受舌根,吃各種美味,口味就敗壞了。聽各種音樂享受,耳朵就不好。古人說出家人,穿的是百衲衣,吃的是清和味,但心中要有珍寶,有道。

人心中沒有道,沒有信仰,是很可憐的。人的內心要有覺醒和追求。法華經說,以佛莊嚴而自莊嚴,以佛的品質來莊嚴自己。人越向外追求外在的享受,內心就越容易迷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