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七疑」之設疑作答


時間:2019/4/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七疑」之設疑作答

我們來看第七疑,請翻到六十三頁第七疑:

【問:彌勒菩薩一生補處,即得成佛,上品十善,得生彼處,見彌勒菩薩,隨從下生三會之中,自然而得聖果,何須求生西方淨土耶?】

這一問的意思就是說,彌勒菩薩是一生補處位的菩薩,即得成佛,那修上品十善的人,能夠投生到彌勒菩薩的兜率內院而晉見彌勒菩薩,然後隨彌勒菩薩下生在娑婆人世,經由龍華三會而得到了聖果,何必要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呢。

【答:求生兜率,亦曰聞道見佛,勢欲相似。】

求生兜率淨土,也是能夠聞見彌勒菩薩講經說法,看起來和往生西方見佛聞法,是很相似。但若細比較,大有優劣,且論二種,若詳詳細細來比較,有它優劣之處,用二種來論就好:

【一者縱持十善,恐不得生,何以得知?

《彌勒上生經》雲,行眾三昧,深入正定,方始得生,更無方便接引之義,不如阿彌陀佛本願力、光明力,但有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好,翻回來六十三頁,縱然能夠修十善,恐怕也不一定能夠,往生到兜率內院。因為《彌勒菩薩上生經》裡面,有開示說行眾三昧,要深入正定,才能夠投生到兜率內院。所以除了說修十善以外,要有禪定的功夫,才有辦法投生到彌勒菩薩的淨土。這對我們修學阿彌陀佛本願的行者而言,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用一定要有禪定的功夫,才能往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因為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條大願,沒有一願有說,念我的佛號,一定要有禪定,我才救度他。四十八條大願有這樣的願嗎?沒有,阿彌陀佛,沒有訂那么嚴格的條件。如果念佛要有禪定的功夫,才能夠往生西方,哇!就有可能千萬人當中,才有少數人能夠做得到。但阿彌陀佛他要救的是每一個眾生,不是光要救千萬人有辦法,少部份的人念到有禪定,才要救他,不是。他是念到有禪定的人,當然救他,念佛沒有禪定的人,也同樣要救他。因為這種眾生也是阿彌陀佛慈悲發願要救度的對象,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這樣。所以相較之下,念南無阿彌陀佛就簡易穩當。而且念彌勒菩薩的聖號,修學彌勒法門,在彌勒三經之中,並沒有看到說彌勒菩薩有發願,絕對要救度念他聖號的眾生。在這種念他聖號,要回去他兜率淨土的眾生,在臨命終彌勒菩薩一定會親自來接引,沒有看到這樣經文的記載,彌勒菩薩也沒有這種願。所以相較之下,阿彌陀佛有臨終接引願,這就是第十九願,修諸六度萬行的人、念佛的人,臨終之時阿彌陀佛會帶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對他威神加持,令心不亂,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當我們在臨命終時,有佛菩薩現前親自來接引我們,是不是比較穩當?是。

我們這裡是雙和彌陀助念團,助念團經常在助念的人,一定有一個很深的感受,因為師父常常也有這種感受,就是明明喪家報住址,這住址這路就在附近而已,可是找了半天就是找不到。想說助念的時間就快要到了,尤其是要跟人家接班,排八小時排班助念,前面那一班時間就快要到了,你沒有趕快去接,那一班的蓮友就繼續念下去,找了半天就是找不到。乾脆打電話叫喪家來帶比較快,約個地方比較明顯的地方,然後我們在那裡等。我們不要再去找,就在那裡等喪家的孝眷,來帶我們去他們家助念。所以那個時候我們知道,他來帶一定會帶去他家助念,不會帶去別人家助念。所以我們根本也不用知道他家在那裡,我們放心跟在他後面走就好。對不對?若是喪家的人來帶,我們就跟他後面我們就很穩當。那種在找的心很浮躁的心,就安定下來,對不對?同樣的道理,我們臨命終那個時候,一定是痛苦比較多,身無病苦無疾而終的人較少,那種人比較少數,那么大家在臨命終正在痛苦,佛祖來了佛光普攝我們,很穩當,佛祖來了,阿彌陀佛帶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會將我們迎接到地獄嗎?不會,一定把我們迎接去哪裡?西方極樂世界。有的人問說:師父!西方極樂世界經文《阿彌陀經》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過十萬億佛土那么遠,西方極樂世界到底要怎么走?我怎么知道要怎么走?我又沒有去過,我怎么知道要怎么走?我也不用知道,為什麼?將來不是我機車騎著自己去,是阿彌陀佛蓮台來迎接我,我何必要現在知道,我何必要將心思放在這裡,我將心思放在念佛才對。因為念佛是阿彌陀佛要救我的要件,我能夠達成被救度的要件,對我是最要緊的,有的人問說:師父!西方極樂世界的行樹是幾棵,我怎么知道幾棵?我也不用知道有幾棵,我回去西方極樂世界,自然就知道了。所以心要放在對的地方,不用去管臨命終如何,因為阿彌陀佛絕對會現前,接引我們。所以穩當就是穩當在這裡嘛。因為阿彌陀佛有那個願啊,彌勒菩薩沒有那個願。

看六十四頁,【又釋迦佛說九品教門,方便接引,殷勤發遣,生彼淨土。】釋迦牟尼佛說淨土法門,叫做九品法門。有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所以殷勤在發遣,發遣就是叫我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發遣就是這樣,釋迦牟尼佛:去喔,你就念佛去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叫做發遣。彌陀佛用名號在召喚你,來喔!來喔!我救你。釋迦牟尼佛說:去喔!去喔!念佛去喔!阿彌陀佛說:來喔!念佛,來喔!這樣你要做什麼事情,念佛嘛,這樣就是順二尊之意。事實就是這樣,師父就是要稍微加個表演,你們才會知道意思,當然師父這樣說,諸位比較聽得懂。

【但眾生能念彌陀佛者,機感相應,必得生也。】

在這裡智者大師說一句很好的話,機感相應,機就是我們眾生,眾生有念什麼樣的名號,得到阿彌陀佛來接引的感應,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念南無阿彌陀佛,機感相應,必定能夠往生。

下面就說一個譬喻,【如世間慕人,能受慕者,機會相投,必成其事】。來看什麼叫做世間慕人,來看批註第七,六十九頁:

「慕人,古言召軍家,召募豪士。受慕者,敢勇者、舉為者,應其慕之謂,此則佛力接引,如慕主,眾生深信而遵修,如受慕者」。譬如說在招兵買馬的軍士家,招兵買馬,召募軍士,現在有人去應受他的召募,這種的叫做受慕者,在召募那個人叫做慕人,阿彌陀佛就是慕主、慕人,我們眾生念佛讓他救度,就是受慕者。

在這裡師父祝福大家,當生成就,往生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