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念佛功夫如何才能得力呢?


時間:2019/4/14 作者:王習訓

問:念佛功夫為什麼不得力?

答:我們念佛功夫不得力,常常把阿彌陀佛忘掉,佛家叫失念,念失掉了。所以,淨念相繼沒有辦法做到,淨念相繼是一個淨念接著一個淨念,都是阿彌陀佛。我們常常把阿彌陀佛忘掉,證明我們的信心不足,願心也不切,所以念佛功夫不得力。

許多念佛人向印光大師請教念佛功夫不得力的塬因。他老人家總結了叄種塬因,第一種,對於娑婆之苦、極樂之樂不能透徹了解。果然把娑婆的苦、極樂的樂搞清楚、搞明白了,你肯定會把娑婆捨掉,一心求生淨土,這時功夫才會得力。正因為極樂世界沒有看透,還有懷疑;娑婆世界也沒有看透,還有留戀,所以功夫不得力。第二種,生死心不切,有苟且偷生的念頭,而且這種念頭還非常強烈,所以功夫不得力。還有一種,心散亂,妄想、雜念太多,也就是知道的事情太多,心定不下來。所以古人勸導我們,「知事多時煩惱多」,沒有必要知道的事不需要知道;「識人多處是非多」,沒有必要認識的人也不必要認識。知道的事愈多,煩惱就愈多;認識的人愈多,是非就愈多,這些都是障礙我們念佛成就的塬因。

印光大師常常教人把「死」這個字看清楚,他老人家寫了個死字,就掛在他小念佛堂的佛像後面。每天想到,今天就是我壽命的最後一天,我就要死了,還有什麼好妄想的呢?懂得這個道理之後,念佛的時候萬緣放下,什麼都不要想。

問:念佛功夫如何才能得力呢?

答:古人教導的方法就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你能把這一部《無量壽經》、黃念祖老居士的這套註解念上一千遍,你肯定相信了。為什麼?這么大分量,一千遍念下去,心定了,定能生慧,慧就能見佛。為什麼?不懷疑了,對娑婆不留戀了。這就是印祖所說的「信願持名、老實念佛」,也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我們念佛的時候心裡要真正有佛,才叫念佛,不是口裡念。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的方法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覺明妙行菩薩所說的「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念佛的要訣是「不懷疑」,這是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是「不夾雜」,不夾雜就是專念,念佛的時候絕對沒有妄想,夾雜妄想功夫就不得力了;第叄個條件是「不間斷」。果然能夠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樣一直念下去,這個效果比什麼力量都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