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2)


時間:2019/4/1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2)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護親貪心沸水涌,報怨嗔心烈火燃,

取捨皆忘落黑暗,拋棄故鄉佛子行。

我們沒有學法之前,非常貪愛自己以及親朋好友,為他們,同時也為自己造了不少的業。假如非常貪愛的話,別人對你和你的親人不好的時候,你心裡會充滿仇恨。為了自己,為了兒女親眷,一直在貪心、嗔恨心的交織中生活著。

這些貪心和怨恨心是從哪來的呢?就是「我」和「我所」,這些兒女眷屬,就是你嗔心和貪心的來源。有人反對你和你的親人,你立刻就怒火衝天,貪執己方,排斥他方;而對自己無關的人和動物,你就生不起一點點關愛之心。當你內心生起貪嗔痴的時候,這些修行的要義也被忘掉的,境界也生不起來,不會有進步。就像這裡有一堆火,往上面澆水的話,火肯定會滅掉。同樣的,我們的嗔心、貪心起來的時候,假如我們用法來提起正念,有一個修為的話,嗔心、貪心也會馬上就消失的。假如任由貪嗔之火蔓延,那就根本生不起修行的心,這個時候什麼該去除?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通通會忘掉。

你們想想也知道的,現在你們學也學了很多,知道得也不少,但是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遇到有人來找你痲煩的時候,就都忘了,根本生不起法的概念,當下會的就是生氣、責罵,還談得上什麼修行呢?所以說安忍難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