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諸不如意,都是自己業力所障


時間:2019/4/15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諸不如意,都是自己業力所障

【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

這段經文非常的重要,給我們說這個業力的作用。業,有善業、惡業、不動業三種,力就是力用,就是說,善業有生樂果的作用,惡業有生惡果的作用,不動業有生色界、無色界、禪定的力用。佛說“不思議業力,雖遠必相牽,果報成熟時,求避終難脫”,眾生造作善惡業,每一種行為必然會產生後果,這種後果就是業的力量所導致的,只不過這種果報顯現需要因緣,也就是我們前面講的現報、生報和後報。就像一個人犯了罪逃跑了,有的很快就會抓獲歸案,有的要經過幾年、幾十年才被抓住,這個都是跟因緣有關。但是無論時間長短終是要受報的。“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就是這個意思。不是不報,因緣未到,因緣到了,誰都逃脫不了的,所以都不要著急。造了業,不但凡夫要受報,連佛、任何人都免不了的,因果絲毫不爽,佛、菩薩不昧因果。

佛在往昔因地作比丘的時候,有一次用針縫補衣服,衣服中有個虱子他沒有看到,無意中把這個虱子就給扎死了。雖然是無心而殺,不是嗔恨心殺生,不會墮落地獄,但是也是要受報的。到這一世,世尊已經成佛,重業輕報,在天兵作戰的時候,還有一支金槍掉下來傷了佛的腳趾,所以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我們今天的一舉一動都是有因有果的,大家一定要注意。所以我們知道因果了,我們現在何必還不只修善業修淨業,還要造惡業乾什麼?你造惡業等於是給你自己設坎,等於給你自己在設難,我們今天難怎么來的?都是我們自己造的現生在受報。所以不要怨天尤人,不要怨自己現在的努力沒有結果,也不要怨自己貧窮,也不要怨自己相貌不好,這都是我們自己曾經所造。只要我們現在努力去改正、去懺悔、去發菩提心,你的心善,你積功累德,你去修福,師父說一切都是可以改變的。

對我們凡夫來說,身體有健康多病的不同,容貌有端莊和醜陋的區別,生活的條件有富裕,有貧窮的,有人遇到的都是善人,有人遇到的都是違緣、惡人,有的人家庭幸福美滿,有的人妻離子散,這都體現了每個人的業力不同,不是你的命苦,是你的業力太大。所以我們學了這個《地藏經》了,懂得這個因果了,我們就只作善業,我們修淨業,改正我們的惡業,我們一定會好的。

這段經文中所指的業力,是指的惡業,惡業的力用非常大,大到什麼程度?我們都知道須彌山非常的大,而業力比須彌山還高;巨海很深,但是海還有個底,而業力深而無底;這還不算厲害,業力甚至大到能障聖道。這個業力的干擾,它的力量太強了,你要發心學佛脫離苦海,這個業力就來障礙你。我們都有這種感覺。

比如我們剛學佛的時候,非常的精進,信心十足,我們尤其有些居士,在直播上來問師父,說師父,我怎么一讀經我就困,我就頭暈,這就是業力在障礙你。上來讀經,越讀越煩惱,讀著讀著就不想學了,這就是業力。甚至學著學著,就生起了疑惑,對佛經、對往生淨土沒有信心了,這就是業力。

還有的人,遇不到善知識,我看我們現在學佛,有幾個能遇到善知識的,能有幾個能遇到正知正見的法師的,你們能遇到釋迦宏圓都是你們的福報。我們有多少就是遇到了,他的業力大,他也是在誹謗,也是在信邪教。我們看看,去求這去求那,去求看相去求算命,最後學的反而是貪。

每天都說感應,從外面學的感應,最後說感應的是什麼?執著。你執著神通了,你感應的準是鬼魅、準是靈祇,絕不是佛。大家又談感應,都覺得這么容易,你沒有清淨心,你怎么和佛菩薩感應?你帶著執著心、帶著求感應的心學佛,你準感應的是靈祇和鬼魅,就給大家這么說。而不是萬緣放下,隨緣去念佛,一心只求極樂世界,任何的事情和我沒有關係,我的目標只定在極樂世界,這是和佛菩薩感應。你念著佛還想求感應,給你說,你感應的準是鬼魅,現在社會上的人,大談感應,這不叫感應,這叫上身兒,真的,這叫上身兒。和佛法的教義相違背了,這都是業力。

還有,我們學著佛精進的時候突發大病。我剛學佛的時候,我就這種感觸的,一打佛七,馬上發燒、重病、感冒,佛七打完了,病也好了。最後自己深深的體悟到,是自己的業力在作祟。不要怨別人,就是這樣的,遇到善知識不肯相信。

所以我們一定不能造這個惡業,這都是我們自己給自己在設障礙,自己給自己在增加苦。苦怎么來的?為什麼有的人享福、有的人受苦?都是自作自受,自己給自己增加的苦。所以菩薩畏因,不敢造業,業力太可怕了。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