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五)


時間:2019/4/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持名念佛下手最易,成功最速(五)

一個人身高,如果超越一般人的高度,這個人修養又不錯,那么很有可能這個人過去修福,修恭敬別人。因為在《十善業道經》,這一類的經典也告訴我們,如果過去世鄙視人,這一輩子身高會比較矮。如果過去恭敬人,這一輩子身高比較高。所以我們的外貌,事實上就是我們過去世到這一生因果的展現。所以你長的不漂亮,請問是要怪你自己,還是要怪媽媽?怪自己。過去我沒學佛,我怪我媽媽,媽媽您怎么不把我生高一點?我男眾應該要人高馬大,看起來比較莊嚴。後來學佛才知道說,原來過失不是在媽媽,是自己。因為你的長相,就是你因果的展現。

為什麼有人長的漂亮,有人長的醜?有人單眼皮,有人雙眼皮?有人身高很高,有人身高很矮?有人很胖,有人很瘦?俗話所說的一句話,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我們同樣一張臉,有兩隻眼睛、一隻鼻子、一張嘴、有一對耳朵,但是長相有一樣嗎?大家的長相都不一樣,就算是雙胞胎長的很像,仔仔細細的做一比較,還是有不同的地方,對不對?對。所以我們要對我們的這個長相負責任。

那我們為什麼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長相,通通跟阿彌陀佛一樣,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好?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身皆金色願,以及三十二大相願,無有好醜願,成就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人人的身體、貌相、顏色、身高、體重,都和阿彌陀佛一樣。

有一位菩薩很可愛,問我這一個問題:信願師父,我們大家去到西方極樂世界,都和阿彌陀佛一樣,這樣怎么認得出什麼人是什麼人?會認得嗎?會。為什麼?因為菩薩大家都有神通,知道過去生你是什人嘛!

過去生妳就是石佳玉,現在當菩薩了,和以前石佳玉的貌相完全不同。聲音也不同,顏色也不同,外貌也不同。所以佛的丈六八尺金身,我們要觀想都觀想不起來。

你光說佛的紫磨黃金色,你們抬頭看看,我們講堂大殿所畫的,阿彌陀佛的莊嚴色相,佛菩薩都是紫磨黃金色身,對不對?所以佛像為什麼都噴漆成,黃金色或者彩繪成黃金色?代表實相、中道、第一義諦。佛證悟實相真如,所以用紫磨黃金色來代表。在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代,當時印度最名貴最珍貴的寶物,就是紫磨黃金。紫磨黃金是在一切金色財寶當中最尊貴的、最名貴的,所以佛的色相紫磨黃金色身,就是代表佛是一位很尊貴的人。

我們華人世界的人種,膚色都是黃色,說起來我們黃色的膚色,跟佛菩薩的色相紫磨黃金色,比較接近,對不對?如果是黑人,皮膚是黑色的,跟佛菩薩的紫磨黃金色一比,差異就很大。所以我們身為黃色種族,說起來我們要特別用功修行念佛,才不辜負我們的顏色,與佛的色相比較接近,對不對?我們的身體膚色,比較接近佛菩薩的紫磨黃金色,所以表示我們和佛菩薩比較有緣,對不對?所以要不要認真念佛?要。

所以觀佛的丈六八尺的金身,我們一般的人,如果沒有進入禪定也觀想不成就。那下面所說的第三種觀想,就更難做到,觀廣大法身,那根本沒辦法觀起。佛的法身太大了,法身大士才可以親見佛的法身,我們見不到。因為佛的法身遍一切處,我們只能觀佛的劣應身,都觀想不起來了,何況是觀佛的廣大法身。

「以及具觀十六種觀」。

根據《觀經》的十六種觀法下去觀,如果說你有辦法修觀想念佛。現在極少部分人,教導人家觀想念佛,不會契應我們末法時代這種凡夫眾生。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這是《觀經》的第九觀,真身觀的一句經文。下面的經文不要說,光說這句經文,你觀想看看,觀想阿彌陀佛的八萬四千相。佛的八萬四千相是就大乘而言,就小乘而言講三十二相,三十二相你都沒有辦法觀想成就了,別說觀八萬四千相,你怎么觀想的見?除非你入定,入定觀想縱然你眼睛是閉著,你還是能親見佛的相好莊嚴。

可見實相念佛,我們沒有本事修,觀想念佛我們也沒本事修,對不對?所以推廣這兩種修法,都是契理不契機,不契應現在末法的凡夫眾生。那么下面要說的觀像念佛,我們來看看印光大師的解說。

「二、觀像:謂對佛形像,想佛相好光明。」

觀像念佛與觀想念佛的差別,就是觀像念佛,請佛的佛像在我們的面前,然後觀想佛像相好光明。譬如大家抬起頭來,看看阿彌陀佛莊嚴的佛像,當你念佛的時候,眼睛一直注目著阿彌陀佛莊嚴的佛像,這樣的修行叫做觀像念佛。那么觀像念佛,你一定要有很長的時間念佛,要不然你也很難修成。你的眼前佛像一直擺著,然後眼睛一直注目著佛像,然後一直念佛,等到把前面的佛像拿掉了,你還是看到前面非常清楚的佛像。包括你把眼睛閉起來,也能夠看的一清二楚,請問這樣你做得到嗎?你我都做不到,所以你不要以為觀像念佛就很好修,觀像念佛的人要有福報,要有很多時間修行。固定前面擺一張佛像,然後注目佛像一直念佛,你一天沒有修個五、六個小時以上,你要修成觀像念佛,哪有那么容易?

現代人如果還要為家庭,為工作在忙碌,光是一天要抽出六小時來念佛,就非常不容易了。諸位菩薩,你回想過去一年,平均你有沒有一天用六個小時念佛,有沒有?沒有,沒有那么多時間,就算有那么多的時間,你也不一定有心這樣修行,對不對?所以不容易做到,觀像念佛觀成了,將眼前的佛像拿掉,開目閉目看見佛像一清二楚。觀像念佛同樣要進入禪定,那進入禪定是我們不容易做到的。

實相念佛我們也做不到,觀想念佛我們也做不到,觀像念佛我們也做不到,那剩下最後一種方法,就是持名念佛,這是你我人人都做得到的。所以印光大師就鼓勵我們,修持名念佛。

經過這樣一分析,原來你才知道,自己只勘修持名念佛,那這樣你要不要老實念佛?要,剩下這法我們可以修而已,你如果再不要好好老實念佛,這樣就一定是死路一條。所以修行道理了解了,方法就能正確的做好。

我們來看印光大師,對持名念佛的解釋,很簡單只有一句話而已。

「三、持名:謂一心稱念阿彌陀佛聖號。」

這人人都可以做得到,連三歲小孩子都做得到。信願四處弘法,看見年紀很小的小朋友,小朋友看我是出家人外相很好奇,幾乎所有的小朋友見到了我,會叫我:師父阿彌陀佛,師父阿彌陀佛。很可愛!一般我如果看見小孩子,在跟我念阿彌陀佛,我就過去摸摸他的頭:小朋友阿彌陀佛,師父加持加持!幾乎其他的小朋友看見我都很好奇,看見我過去為他加持很高興。

這一次我來道種寺,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休息,有一位小男生看見我也很好奇。這位小男生不是叫我師父阿彌陀佛,他一直叫我:和尚,和尚,和尚。我說和尚是很尊敬的稱呼,「和尚」這兩字,是很恭敬的稱呼。

小朋友不懂一直叫和尚,事實上我還沒有資格稱為和尚。和尚是親教師,通常是很有學問、很有道德、戒臘很深很高、道德很好的人,勘做眾生的典範,能教導眾生修學佛法,為眾生做一模範,這樣的人才夠資格被稱為和尚。我的年紀、我的身分、我的修行都還沒有資格被稱為和尚。

所以觀像念佛做不到,那最後持名念佛,稱念阿彌陀佛人人做得到。那當然我們前面三種念佛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我們暫且放下,持名念佛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就是這樣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