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請把貧困賣給我吧!這樣做可以遠離貧困


時間:2019/4/15 作者:理寧

從前,古印度的阿梨提國有一位長者,十分富有,但他為人極其吝嗇,為人凶暴,缺乏慈心。他家有一位老年婢女,從早忙到晚,還是不讓她吃飽穿暖,甚至沒有休息的時候,稍有過失,還要遭到鞭打。

一次,老婢女到河邊去汲水,她想想自己受的苦,不由放聲大哭。正巧,迦旃延尊者走到這裡,問這位老婦人道:「你為什麼悲傷、苦惱?」

老婦人說:「尊者,我年老而窮,常年吃苦,衣食沒有保證,想死又不能夠,所以痛哭。」

「你真這樣窮,為什麼不將它賣掉呢?」貧窮怎麼能賣?老婦人想,如果貧窮真的能賣,我也得問問清楚。便問道:「大德,貧窮怎麼能賣呢?」

迦旃延尊者說:「你想賣窮,就要按我說的去做。你先洗洗澡,洗好你再去布施。」老婦人說:「我窮極了,就這一隻水杯還是財主家的,你叫我拿什麼來布施呢?」迦旃延尊者將缽遞給老婦人說道:「你用此缽去舀一些河裡的水來。」

老婦人遵囑將水奉獻給迦旃延尊者。迦旃延接受了,為她祈禱祝願。隨後教她如何受齋,又教給她念佛的方法,並解說佛的種種功德,最後問她住在什麼地方。老婦人回答:「沒有住處,有時躺在財主家的石磨底下,有時睡在糞堆旁邊。」

迦旃延尊者說:「今晚等你的主人睡後,你悄悄在屋子裡的一角,鋪上乾淨的枯草,然後安坐在上面,從心裡想著佛,不要生起一絲惡念。」

老婦人照他的教導行事,於後半夜就一命終了,投身於忉利天上。

主人早上起來,看到老婦人死在屋內,非常憤恨,叫人把她的屍體拖到了寒冷的林子裡。老婦人轉生到天上,成為一位天子,住在莊嚴華麗的宮殿中,但她自己並不知道過去的來歷。舍利弗告訴她升天的因緣,於是,她和五百天子一起來到寒林,散花燒香,供養死屍。

天人們身上的光明照耀到寒林,村舍里的人覺得很奇怪,一個貧窮骯髒的老婢女,為何得到天子般的供養呢?

天人把婦人的升天因緣說了一遍,眾人都趕到迦旃延尊者的住處,聽天人說種種法義、施論、戒論、升天論。所有的人都願意接受、奉持佛法,向佛頂禮,歡喜而歸。

出自《賢愚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