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關於如何回向和回向意義的重要開示


時間:2019/4/15 作者:心愿

1.佛法裡面對於回向非常重視,為什麼要回向?回向是破執著,你就曉得這個很重要!

2.我們要把自己修學的功德、布施的功德,一生當中所作大大小小的善業,都回向給「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上報四重恩」是回向給我們有恩德的人,「下濟三途苦」是回向給我們累劫的冤親債主。

常念三寶恩、常念眾生恩、常念父母恩、常念國家恩,這是我們回向偈上天天念的「上報四重恩」。

一個人能常常念恩,德行就會愈積愈厚,我們常講積功累德,這是累德。

這個「下濟三途苦」,是叫我們看現代的人,造了這個業因,但還沒有墮落下去的,我們可以幫他忙;已經墮下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去的,就沒法子了。

3.回向偈我們天天都念,從哪裡下手?要怎么做法?上報四重恩就要從「孝親尊師」這裡做起,下濟三途苦就要從「慈心不殺」做起。

4.做的善事統統回向,就是還無量劫來一切眾生的債。

5.把自己所修的一切福德、功德,都送給一切眾生,這叫回向。

6.不回向,你所修的福報、功德是有範圍的、有限的。一回向,你的福德、功德變成無限的。做任何善事都回向,則功德無量。一切善根悉皆回向,供養功德才能圓滿。

7.我們修行,不是為自己修,而是為眾生修;只要有這個心,就是回向。

8.我們以智慧善巧方便將佛法傳播,推薦給一切大眾;這樣去做,做了不求人間任何的福報,只有一個目標,求生西方淨土,這叫回向。

9.念佛這個法門,經上還有說這個法門叫「不回向法門」。

為什麼叫「不回向法門」?因為念佛人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念佛求生西方淨土!換句話說,他雖然不回向,他唸唸都是回向。

10.我們斷惡修善不是為自己,破迷開悟不是為自己,成佛也不是為自己,乃至於我們生活、吃飯、喝水也不是為自己;只要有這個心,就是回向。

11.有恩的,我回向給你,這是報恩。有怨的,我回向給你,.這是解除怨結。

12.冤業病,是冤親債主纏身。以誦經、念佛的功德回向,這是調解。他若接受,問題就解決;若不接受,就有麻煩。

佛教我們每天念佛、聽經,都將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希望他們明了,我們成就了,就是報恩、還債;這樣,就可以減少冤親債主的障礙。

我們拜佛、誦經、念佛,都希望回向給歷劫冤親債主,更應當發願:將來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首先我來度你們。

13.超度不需要具備什麼儀式,真正功夫成就了,以自己的誠心誦經念佛,把這個功德回向給他,就超度了,他就得利益了。

14.回向,就是不著相;不著相,心才清淨!回向的意義是「作而無作」,我所作的這個無心,就當作沒作一樣。

15.如果你做樁好事,常常念到做了多少多少好事,那功德又沒有了,又迷了,愈迷愈深。回向是幫助你覺悟,所做的一切功德統統不要,統統把它忘掉。

16.福報、善行,是一切眾生的,不是「我」的;把「我」給忘掉,這叫做回向。

17.人生很短!在這極短的時光當中,我們要能忍受,縱然有福,不能享盡!

我們要認真修福報,所修一切善根福德統統回向求生淨土,這樣才能保住我們臨終時候清清楚楚。

福報享三成就夠了,其餘的布施給一切眾生,回向無上菩提,這才是求生淨土唯一正確的方法。

18.普賢十願,實在講只有七個誓願,從禮敬到請佛住世這七條,後面三條是屬於回向。

回向裡面第一個是「常隨佛學」,這一條就是回向菩提;「恆順眾生」,這是回向眾生;「普皆回向」是回向實際,實際就是法界,就是真如本性。

「常隨佛學」是回向菩提;菩提是覺,菩提是智慧,菩提是大徹大悟。

19.學佛一定要找一個榜樣,最好的榜樣是佛。一切諸佛當中,阿彌陀佛是最殊勝的榜樣,本師釋迦牟尼佛對彌陀的讚嘆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我們跟誰學?跟阿彌陀佛學。

我們學佛要以佛做標準,我們要跟佛學。佛不在世了,那我們依靠什麼?諸位要知道,就是依靠經典,經典就是佛的法身。

20.我們除了學佛之外,還要面對社會的現實。在現實社會裡,我們如何來處事待人接物,如何來過我們現前這一段生活,那你就要懂得「恆順眾生」,這個日子過下去才沒有障礙。

要順他,不能不順。順的裡面要有智慧,不是一昧感情的順,是要有理性的順,這樣才沒有錯。

「恆順眾生」,眾生無論作善作惡,你要能夠忍得過,你要能夠在這個境界裡頭如如不動,這就是「恆順眾生」。

唯有恆順眾生,心裡才不起煩惱,心才會平靜。眾生惡,旁敲側擊誘導他,實在不能的,隨他去!幾時他回心轉意,幾時再來度他。

21.「普皆回向」是總回向,就是將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回向眾生,同生淨土。

「普皆回向」是回向實際,實際是真如本性,真如本性一法不立,清淨無為。

「普皆回向」,是把心量拓開;心量拓開,就可恢復自性。

「普皆回向」,心量拓開跟虛空法界一樣,這樣的功德才是圓滿功德。

22.「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將無量劫的恩人、冤親債主都包括在其中,這是最圓滿的回向。

23.很多念佛人雖然天天念回向偈,「願生西方淨土」,那是口皮上的發心,心裡是實在不想去。他們發的是凡夫心,沒有發菩提心。

24.要真正發心愿生西方,那才是無上的菩提心;這個心很難發,為什麼?真正發菩提心的人,貪嗔痴慢、是非人我統統舍掉了,他一心一意就想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