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今天很多學佛人,路走錯了、走岔了,


時間:2019/4/15 作者:王習訓

“行願品”是《華嚴經》最後的一品,經上世尊教導我們十條,第一個“禮敬”、第二個“稱讚”、第三個“懺悔”、第四個“供養”、第五個“隨喜”、第六個“請轉法輪”、第七個“請佛住世”……末後一個“常隨佛學”,正法久住。

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色、耳聞聲,我們今天所作所為的都是錯誤的,以為這是真的。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這個世界一切的一切,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是真心,識是妄心。菩薩的本事是什麼?他真心能做得了主,我們真心做不了主,什麼心做主?妄心做主。妄心是妄想、分別、執著,你細心觀察,先看外面,看一切眾生,是不是這樣的?然後回過頭來看看自己。這也是做功夫,功夫做得純,是真修行。

修行是修正錯誤的行為,用識不用心就是錯了,佛菩薩教給我們,要我們用心不用識。心是真的,叫真心;識是妄心,識是假的,不是真的。識是什麼?妄想、分別、執著。這是八識,我們無量劫來在六道裡面就搞的這些,把真心完全蒙蔽了,不是沒有。妄心本來沒有,真心本來有,把真心找回來。起心動念是妄心,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是真心。我們要學會用真心不要用妄心,那你就是學佛,你走佛的道路。我們今天學佛,路走錯了、走岔了,妄心做主。妄心是什麼?分別、執著。這個做主了,於是一切都錯了。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法有差別,千經萬論,佛為我們、菩薩為我們講解,我們在這裡學到了一些佛門的知識,必須通過行門,信、解有了,底下要行,行是要做到,總的原則、總的綱領,不能不抓住。

我也常常給大家做報告,我的信心是方東美先生給我建立的,佛法不是迷信,佛法教我們是明心見性,不僅是禪宗說,每一個宗派都是明心見性,不明心見性它不是佛法。佛法,這個明心見性是真的,其他的都是假的。其他的是什麼?我們的自性,就是本性,被妄心障礙住了。現在的人沒有一個人不是妄心做主,真心有,有,它不起作用,麻煩在這個地方。為什麼?對它很生疏、很陌生,不認識;妄心,天天起心動念、妄想分別執著,特別嚴重、特別親熱,所以搞顛倒了。

如何我們能夠把妄心放下,把真心現前,從什麼地方下手?真誠下手。真是有的,本有的,下面用誠,誠懇對人、對事、對一切萬物,決定沒有欺騙的念頭、欺騙的行為,(有)那就造業了,就走到六道的路上去了。誠實比什麼都重要!

我這一生,有這么一點小小成就,怎么來的?從小父母教育來的。父母教我什麼?不能說假話,不能騙人。以真誠的心對人、對事、對物,從國小的。幹了欺騙別人的事情,回家要受處分。那么今天想想對父母的恩,最大的恩德是什麼?最明顯的是什麼?就是這一招,教我要真誠心待人接物。我也就真學會了,別的本事沒有,就學會這一點。這一點就管用了,開花結果,真的開花結果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