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不忘念佛即是功夫,只要肯念,成佛一半!


時間:2019/4/15 作者:王習訓

夏老師的話,「但能不忘,即是功夫。」

剛才有人說,念得時候還有些妄想,沒關係。只要這句佛號,但能不忘就行,即是有功夫。妄想剛鑽出來,不跟著它跑,這句佛號馬上就接上,這個不礙事。必須得有個地方才能修,即是將世法佛法打成兩截了。非得有個地方,有個佛堂才能修,就把世法佛法分成兩截了。

不需另外找一個環境,什麼地方都可以修,幹什麼工作都可以修。佛太慈悲了,淨土法門是佛不問自說的。《阿彌陀佛經》不是誰問的,佛自說的。佛告訴大家,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你怎麼做才能去。為什麼佛不問自說呢?就是因為它能不離佛法而行世法。

夏老師的話,「一句佛號稱為顯亦可,密亦可。」這一句佛號可以稱為顯教,說它是密教也可以。佛號即是密咒。淨土法門是密宗顯說。把密宗公開了顯說,就是淨土法門。

夏老師的話,只要佛號不斷,在煩惱、苦痛、歡喜中,不忘即是功夫。只要肯念,成佛一半。只要搶救,救一句是一句。這話說得非常懇切啊,只要肯念,成佛已經成功一半了。

搶救,別管它是有妄想還是沒妄想。如果不搶一句是一句,以後還不一定有什麼痲煩呢。能搶一句是一句,就不止是一句了,也許能念個一千句,一萬句。「搶救」這兩個字,大家要好好體會。(《夏大士念佛論》,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原文

這個清淨心是非常之難得。心中無所思,很乾淨、很純,一切放下,這就漸漸地跟佛相應了。(《淨修捷要報恩談·第3拜》,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