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不要學神通,不要貪神通,不可隨便顯神通


時間:2019/4/15 作者:學佛網編輯小陳

宣化上人 開示於

一九八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問:“為什麼現在佛教徒不懂得正法,而拚命求神通?為什麼現今多數佛教徒反而更愛錢?”

宣化上人 答:

“這個問題很重要。因為現在的人都中了錢毒,錢上有一種錢癌毒,這種東西是很毒很毒的。魔無形中灑上這種毒,所以人一接觸到錢,就忘了一切,父母也忘了,只知道錢,認為錢是最親切的,而為錢造了很多罪業。

乃至於佛教徒也想盡方法,不擇手段,又講風水,又求密法,貪心比一般不懂佛法的人更多,比天還大,這樣子就叫末法。末法,就是沒有人懂得道理。

想要沒有這種毛病,就要守萬佛聖城的六大宗旨“不貪、不爭、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這六個條件能把末法邪惡之風氣改變。這六大宗旨是破邪知邪見的照妖鏡、降魔杵。

至於神通,不是求來的,而是修來的,就是修來的也不能把它當作一回事。神通在佛教中不算一回事,只是雕蟲小技而已,哄小孩子的一種戲法,根本不可拿它當一回事。

學佛的人,如果有求神通的思想,就走錯路了,根本就非正信佛教徒了。”

問:大家都很好奇您的神通,聽說您常常替信徒醫病?

宣化上人:真修行的人是不談神通的。出家人只講求大智慧。

問:請問師父對神通有什麼樣的看法?你本人有沒有?

宣化上人:什麼神通?我連鬼通都沒有,不要說是神通了。我不講神通,而是講智慧;凡是你有靈感,或知道些什麼事……,這可以說是智慧的作用,並不是什麼神通。那個神啊,是不可思議的。你若好好地守規矩,等時間久了,自然就會有智慧。

神通,在修道而言,是微乎其微的一種雕蟲小技,根本不足道的。不要以為有神通就有什麼了不起,真正有修行的人,是不注重這個東西的;但也不排斥這個,這是一種自然的趨勢。

問:為什麼某某人會著魔?

宣化上人:因為貪神通,到處求神通之故。

問:有一位出家人在一次閉關的時候出了差錯,有陰氣入身,神經不正常,失去理性,有東西控制他,使他忘了念佛,晚上有聲音干擾,無法入睡一直很痛苦。

宣化上人:這就是為貪求神通來的。貪求神通,這也是貪瞋痴嘛!所以就痴了。

問:(1)如何開五眼具六神通?(2)如何確實實行菩薩道?

宣化上人:開五眼乾什麼?要六神通乾什麼?行菩薩道乾什麼?你要知道為的什麼,你自然會懂得怎么樣去開五眼、得六神通,怎么樣行菩薩道。你看那個小孩子生出來就知道吃奶,沒有人教他,這是一種天然的性能。我們人只要斷欲去愛,你真能把世間法放下了,出世法也自然就圓滿了,不要說五眼六通,那時候是萬德莊嚴,與佛無二無別,可惜你放不下,你想走捷徑,找方便法,這是沒有的。

問:有神通是不是證果了?

宣化上人:不是。

問:真正的神通,以一個凡夫的眼光,如何來分辨它?

宣化上人:真修行的人不講神通,只講智慧。神通也就是智慧的別名,你有智慧你自然就能了如指掌,觀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上庵摩羅果;你要沒有智慧,你遇到什麼事情都發生障礙。

不要學神通,不要貪神通

◎宣化上人 開示於金輪聖寺

一九八九年九月五日

我希望各位學佛的人,都要老老實實地學佛,不要學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

“平常心是道,直心是道場”,心若彎彎曲曲的,就不是道場,心要不平常,那也不是道場。

所以不要好高騖遠,不要學神通,不要貪神通,因為一貪就和神通不相應了;一好高騖遠也和神通不相應了。

神通就是智慧,要想學智慧,就先要學老實,老老實實念佛,老老實實學教,老老實實修密,老老實實看住自己的行為。

行、住、坐、臥都不違背佛法、戒律,這就是真正佛弟子。

不可隨便顯現神通

有神通的人,絕對不說自己有神通

◎宣化上人 開示於

一九八一年六月六日

摩訶目犍連尊者,他是神通第一;但世尊多次警告他,不可隨便顯現神通。

為什麼?因為神通不是人人皆有,若是亂顯神通,驚世駭俗,就會令世人迷於神通,崇拜神通。那么有神通的人,就很多人供養;沒有神通的,可能就沒人供養。所以佛令弟子不可隨便顯神通,用來保護後世的修行人。

修行人,不可自誇其德,自說是開悟的人,自說是祖師或菩薩。這是打大妄語,將來要墮拔舌地獄的,這話絕不是戲論。唯獨無知無識的人,才有這種自滿的行為。

真正有財富的人,絕對不會對人說:“你們知道嗎?我有多少鑽石,多少珠寶,全世界所有的財寶,也不如我的多。”這樣一宣傳,就被土匪視為目標,一定打你的主意,設法來搶奪這批珠寶。

修道也是這樣的情形,不可對人說:“我有神通,可以聽到佛菩薩講話,可以看見佛菩薩現前。”要是這樣,就給魔王製造機會,乘虛而入,和你合作,來指揮你的行動,你就成為他的眷屬了。

修行人,無論遇到什麼境界,要認清境界,不要被境界所轉,要用定力來轉境界。不可胡言亂語,信口雌黃,說證得什麼神通,見到什麼境界。要曉得這是魔來作祟,令你失去道心而發狂;這正是走火入魔的現象,不是真實的境界。在《楞嚴經》五十種陰魔中,說得清清楚楚,希望你們大家要徹底研究一番,免得上了當,就後悔莫及了。

參禪的人,不要執著境界,所謂“佛來佛斬,魔來魔斬”,無論誰來,都要斬,這是不執著一切有為法,不著一切形相。修行人,要專一其心來用功,哪有時間去管閒事。不可以貢高我慢、貪名貪利,如果有這種思想和行為,那就是入魔的境界。

修行人,無論在何種情況之下,不能自滿,不可以驕傲,認為自己了不起。要謹之慎之,不可錯因果,否則後果不堪構想。

修行人,主要是修清淨戒,身口意三業要清淨。有神通的人,絕對不說自己有神通。何況自己沒有神通,亂說一陣,豈不是造了墮地獄的因嗎?這真可怕!口業不清淨,要受拔舌地獄之罪,切不可大意。要時刻管著自己,不可放肆,胡說八道。若種下不清淨的因,將來必定結不清淨的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