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做得到這一點,才有說“酒肉穿腸過”的資格


時間:2019/4/15 作者:淨心淡淡

有人懷疑:那么濟公活佛又吃肉又喝酒,他為什麼是活佛呢?不錯,濟公他是開悟的人,他是真的證得五眼六通(包括漏盡通)。他吞了鴿子,轉過頭來能夠把鴿子從口裡吐出,那鴿子還是活生生的!

誰能做到這一點,才有資格說不持而持。絕非一般無恥之徒,專門以一點兒神通技倆去玄惑眾人,教人開齋破戒。這是撥無因果,將來定會墮入魔隊,身陷地獄。

再者,我們凡夫的見解,有的時候會錯誤的,聖人的境界,不是我們凡夫所能知道的。所謂初地的菩薩,就不知二地菩薩的境界;十地菩薩,就不知道等覺菩薩的境界;初果阿羅漢,也就不知道二果阿羅漢的境界。

在還沒有得到真正智慧的時候,不要生出一種毀謗三寶的心,不要說四眾過。他明明就是有過,也不要講他,為什麼?你知道他有過,你自己往好的做,這就對了。不要好像照像機,盡給人家照像,自己是個什麼樣子,也沒有照一照。

講到這兒,我想到中國梁武帝時,有一位志公禪師,他天天要吃兩隻鴿子。廚子想這鴿子一定很好吃,他就偷了一隻鴿子的翅膀吃。志公禪師吃完了這兩隻鴿子,就說:“你為什麼偷我的鴿子吃?”他說:“沒有啊!”“沒有?你看一看!”

志公禪師把口一張,從口裡吐出兩隻鴿子,一隻就飛了,另外一隻沒有翅膀。“如果你沒有吃,這隻翅膀怎么會沒有呢?”一樣吃鴿子,志公禪師可以把切碎煮熟的鴿子吃到肚子裡頭,又可以變成活的吐出來;而這個廚子就沒有這種本事,吃了就是吃了。志公禪師這種境界就是吃而未吃。

又有濟公禪師,那時候他在杭州西湖靈隱寺。這和尚怎么樣呢?一天到晚吃狗肉,喝燒酒。每天都喝得醉得不得了,人一看就知是個醉和尚。實際上他醉了,可是他卻到處去教化眾生。有一次造佛像,這佛像要鋪金,他告訴方丈和尚:“這佛像我來鋪,你不要叫其他人去鋪金。”方丈和尚說好。

可是等著他也不鋪,後來當家和尚就說:“你要鋪這佛像的金,這么久了,你也不鋪。”他說:“好,我就來鋪。”這天晚間他又喝醉了酒,等到他看人都睡覺了,就跑到那佛像前,從口裡就吐金,往佛像鋪。

正在吐著,佛像各部份都鋪得差不多,只有頭頂上還有個地方沒有鋪時,當家和尚聽見他在裡邊,口裡往佛像吐痰的聲音,就進來了,說:“你怎么這個樣子,你口裡黏痰怎么往佛像吐呢?”他就說:“我不吐了。”就走了。

走了,第二天一看,佛像的金都鋪好了,就剩頭上還有一點沒有鋪好,所以又找另外鋪金的匠人來鋪,但是所鋪的金,就沒有他吐的金子那么好,所以羅漢的境界不可思議的。

所以我們信佛的人,對四眾的過,不要講。你要是講到普通人,還沒有什麼關係。講到證果的聖人,那就會有罪過了;有罪過會怎么樣呢?這是會墮地獄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