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不但別人的善惡不放在自己心上,自己做的善惡也要把它放下


時間:2019/4/15 作者:學佛-長沙

*不但別人的善惡不放在自己心上,自己做的善惡也要把它放下,不要放在心上,為什麼?放在心上就是染污、分別、起心動念,那是六道輪迴的因。不把這些東西放在心上,心要像這個經題上講的一樣,「清淨平等覺」,這是真心。佛用真心,佛教我們用真心。

*執著是見思煩惱,見,你看錯了;思,你想錯了。什麼東西看錯了?頭一個,把身體當作我。為什麼身體不是我?我不生不滅,身體有生滅,那是我所有的。就像衣服是我所有的,不是我,髒了可以換一件。你就想到身體也不是我,用幾十年不太好使用了,換一個。你能夠這樣看法的時候,生死就看破了,就不會怕死。

*「離一切相,即一切法」,名相是假的,雖是假的,我們對它尊重,為什麼?這假相有作用,能夠幫助我們找回真實。好比你在高速公路開車,從香港到北京去,沿路都有指路牌,你看到這個牌子曉得朝這邊走。指路牌上是北京,那不是北京,你要把指路牌當作北京就永遠到不了目的地。那個牌子是名字相,離名字相,它有用;你執著它就是,那就沒用了,不但沒有用,還錯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