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人要常打坐?


時間:2019/4/15 作者:學佛網編輯小陳

宣化上人

定,就是參禪打坐修定;要修才有,不修就沒有。

所以為什麼人要常打坐呢?常打坐,就是把定一點一點修成的。你初打坐的時候,沒有定,這個心一下跑到天上去,又跑到地獄裡去;一下又跑到佛的那個地方去,又跑到菩薩那個地方去;或者又跑到馬、牛、羊、雞、犬、豕那個地方去。

這個心,你看!它也不需要買票,天堂、地獄隨便都可以到,什麼地方都可以跑。為什麼它什麼地方都跑呢?就因為沒有定。現在修定,就是叫這個心不要跑,不要東跑西跑、南跑北跑、上跑下跑。

為什麼要修定呢?說:「我這不定,不最好嗎?你看!跳舞不都是不定嗎?跳舞,跳跳鑽鑽地,哪有個定呢?定有什麼意思?坐那個地方,像塊木頭,像木雕泥塑,坐在那個地方,有什麼好處?我覺得這太死板了!定有什麼好處?」

本來定是沒有什麼好處的。不過,人若想要得到智慧,一定要修定;要是沒有定,就沒有智慧。你的心太散亂了,就沒有定;沒有定,就沒有智慧。智慧就是從「定」得來的,所以你想要不愚痴,就要修定。

我現在再給你們介紹一個人,這個人打坐時,總覺得要掉到山澗裡頭去,所以很害怕。不錯,這是想得到禪定的一個開始。你在這個時候,不要怕!

今天我藉著這個法會來開示,我以前沒有講過嗎?你在那兒打坐,總覺得頭上有個墨盤,有個大鐵,就要掉下來;或有顆核子彈在頭上,就要爆炸了。喔!這怎麼辦?這時千萬不要著相!你一著相,就容易入魔的境界;一著相,那真是有顆核子彈在你頭上爆炸。不著相呢?靜靜的,沒有事,一定勝群魔;有定,什麼魔都跑了。

你見著自己好像要跌到萬丈懸崖裡頭,這都是一種虛妄的妄境。為什麼是萬丈的懸崖呢?這就是表示你的業障;你過去生的業障,比萬丈懸崖都深。所以現在知道你的業障重,就要趕快修道,不要生恐懼心。

又在打坐時,覺得非常自在,自在自在真自在,難以形容,說不出來那麼自在了;要是得到這種自在,就把什麼都忘了。我不是說過色界著味禪?味禪那種滋味,比任何情形都快樂,比你男女結婚也快樂,比你吃任何的痲醉品都快樂,那一種的境界,簡直是說不出。所以說,自在自在真自在,難以形容,說不出來的,這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就好像喝茶,這個茶是涼的,自己才知道;這個茶是熱的,你自己也知道。這個境界,一定要過來人才明白。

什麼叫過來人呢?就是從這條路上走過來的。喔!你一說,他就知道你這是到什麼階段上,到什麼程度上了。好像這個人現在在初禪裡邊,將要得到離生喜樂地這個境界;可是這個境界不算一回事,不要以為這是不得了了,這是很平常的,修禪只要你有一點誠心,誰都可以得到的。因為那一種的快樂法,沒有能和它比的,所以這叫「離生喜樂地」──將要離開煩惱,得到這快樂了,這是定的一種。

【編注】恭錄自《經典開示選輯(三)──地獄不空》(宣化上人開示)

1.

問:學佛法何以要打坐?

宣化上人:就是要學習我們自性中無量的經典,無量的智慧。人性中本有無量法門,人卻捨本逐末,向外馳求,不知迴光返照。

2.

問:在家弟子是否需要打坐?

宣化上人:出家在家你要坐都可以,沒有什麼需要不需要的,就像吃飯似的,出家人吃飯,在家人也吃飯。

3.

問:在家居士修六度,是要做呢?還是它有一定的步驟?譬如打坐,是否要到了比較高的境界才可修禪定?

宣化上人: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不要分別這是高的境界,那是低的境界,不要在裡邊分門別類的。遇到什麼境界就做什麼,不是一定哪一個人一定做什麼,沒有前後,沒有輕重,它是同樣的重要。

4.

問:上人說:「大家練習坐禪最好結雙跏趺,若不能雙盤,坐單盤也可以。要坐到雙腿聽話,坐一、二、三、四、五、六小時也不痛了,這時候才上路,才能有所領略,有所開悟。」可是我沒這麼多時間怎麼辦?

宣化上人:雖然你沒有很多時間,你若能坐一須臾,也功德無量。經云:「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你把心收回來,不打妄想,在最短的一剎那中,也得到無量功德。為什麼?因為造七寶塔是立外功,而靜坐不打妄想,則是存德,所以比建七寶塔更殊勝,因此大家應該拿出時間來練習打坐。

【編注】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