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廣法師:生死都是註定的,為什麼還要去改變命運呢?


時間:2019/4/15 作者:漯河天地秀

:師父,人這一輩子生死都是註定的,為什麼還要去改變命運呢?

:不要覺得冥冥中一切早已註定——有時確實已經註定,但那是對死了的心而言的。心一旦死亡,失去了活力,失去了升華的動力,命運就成了固定的程式。你站在這頭,就能看到那頭,一般是不會有太大差別的。但你的心一旦被激活,你就可以造緣,所以說心變則命變,心一變,世界就變了。當心大包容的時候,整個世界都會向你微笑。

而且,當你改變了自己的心,心裡充滿了光明時,你還可以幫助別人改變命運。比如,當生活中有人感到不如意時,他的心靈是極為脆弱的,很容易產生極端行為。當他心中充滿仇恨和憤怒時,最需要的,其實是別人的關懷。這時,如果他的身邊出現諸多順緣,出現關心他、愛護他的人,其命運軌跡是能夠改變的,那麼社會上就少了很多悲劇。

我們說改變命運就是改變我們對這世間顛倒的想法和認知,只有心變了,命運才能變。生死是註定的,但選擇如何生,如何死則是需要我們自己來決定的。所以佛一再告誡我們:長時熏修,一門深入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