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廣法師:如何才能平衡金錢與生存之間的關係呢?


時間:2019/4/15 作者:漯河天地秀

:師父,都說追求金錢就是欲望,但世間的生存我們又不得不去和金錢周旋,如何才能平衡這之間的關係呢,希望師父慈悲開示一下,阿彌陀佛。

:人的欲望是永無止境的,或許你最初僅僅是為了讓自己和家人生活的舒適安康而追求金錢,但是慢慢地,你就會產生更多的想法,比如你還想買一部車,還想買一棟房子,還想買好多名牌的衣服等等。當你手裡有了一定的金錢之後,你會發現這個世界上總有一些你買不起、但又非常吸引你的東西,這些東西會讓你忘記自己是為了什麼而來到這個地方的。所以我說,好多為了某種非常美好的原因而追求金錢及其他欲望的人,最終都會被欲望吞噬,無法在夢想的路上走得更遠。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一個人應該逃避金錢,仇視金錢,而是說你應該看淡它,應該明白它是一種強大的工具,但也僅僅是一種工具,它不是幸福本身,它所換取的東西,也不是幸福本身。它們僅僅是若干種給你帶來有漏之樂的可能,甚至不是幸福的先決條件。如果你明白這一點的話,它就不會對你的心靈造成束縛,你就會有一種微笑拒絕它的力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