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菩薩,讓我多看您一眼


時間:2019/4/15 作者:學佛娃娃

若是對菩薩——具有菩提心的補特伽羅能生起歡喜心或信心的話,這個功德福德是不可思議的!如果任何眾生對具有菩提心的菩薩生起清淨的信心,那麼他的果報已經遠遠勝過噁心惡念的果報!前面講過噁心的罪過非常大,若是生起善念和信心的話,這個功德會超過前者!所以大家應該經常恭敬、頂禮具有菩提心的人。

我們沒有他心通,也沒有觀察能力,所以不知道誰是菩薩。但是我們現在在這裡,經常恭敬頂禮十方一切具有菩提心的菩薩們,這樣沒有錯,這樣頂禮所得到的功德福德不得了,太不可思議了!

《趨入定不定手印經》中云:「文殊,設若十方所有世間界諸眾生之眼被挖出,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慈心令彼等眾生之目復明。文殊,若有其他善男人善女人以信心目視信解大乘之菩薩,則所生福德已勝前者無量倍」

這是以類比來說明的。佛陀給文殊菩薩講,假設十方所有世間界諸眾生的眼睛被挖出來,有一個善男子或善女人讓他們復明了,這個功德很大吧?但若是以清淨的信心、歡喜心畢恭畢敬地看一眼具有菩提心的人,所獲得的功德、利益和福德遠遠超過前者。

所以我們可以多看看具有菩提心的人,多看看菩薩,但是必須以清淨的意樂、清淨的心態去看,這樣所積累的福德不可思議。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