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依處


時間:2019/4/16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依處

我們無量劫來也造作了很多的惡業,但是大家應該明白,業都是由心造的。《華嚴經》中說:“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罪業既然是由心起,也要從心念,從轉變心念上去下功夫來消除業障。我們現在修學淨土法門,就要用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來轉變我們的妄念。當心裏面生起貪嗔痴的念頭的時候,你隨順它,就會增強惡業的力量,又造作新的罪業。這個時候,我們不要去煩惱,也不要去害怕,就用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來把它轉過來,轉換過來。用這一句阿彌陀佛,轉換無數的妄念,這樣不但能消除業障,而且臨欲命終的時候,以求生淨土的心來念佛,還可以往生淨土,往生極樂世界。不管我們過去曾經造作的罪業有多重,到了極樂世界就再也不會墮落到三惡道,極樂世界沒有惡道的名稱,連名稱都沒有,更何況惡道的實報,沒有的,往生到極樂世界,一生就能做到大菩薩,一生就能成佛,就是這么的隨心自在的。

像佛菩薩示現在世間弘法利生,即使受報,也是身受心不受的。他只是示現給我們看,他那個心已經是如如不動了,沒有妄想分別執著了,哪還有一個受與不受?我們想想,就像二祖神光大師在把法傳給三祖之後,就去還他以前欠下的命債,他在被殺以前,高唱“將首迎白刃,猶如斬春風”,他已經悟道了。法身是不壞的,佛性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被殺的只是一個軀殼,只是一個假相。用我們今天來說,只是換一身衣服,最後他華麗的轉身。其實我們這一世,我們是穿這個衣服,有的人穿的比較好一點,福報大的,福報比較大一些,享的福比較大,有的人前世造的業力大,這一世受報比較大,但是我們的佛性都是一樣的。當我們臨欲命終的時候,我們求生淨土,這就是什麼?我們一個華麗的轉身,求生極樂世界去做菩薩,這樣才是真的,以後永遠的光明。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