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病重之人如何依法力滅罪修福?


時間:2019/4/16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病重之人如何依法力滅罪修福?

【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

既然世間凡夫都不明白,那怎麼辦呢?就是這裡教給我們的辦法。這種惡業必須要靠法力才能消除,諸佛是醫王,善療眾生身心之病,經是法藥,菩薩是瞻病之人,所以對著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讀經一遍。讀《地藏經》就能解除這種業障病帶來的痛苦,就是讀《地藏經》,就能把你的這種業障就化解掉了。真的是顯示了地藏菩薩的威神慈悲之力,現在你們知道師父為什麼壓著你們去讀《地藏經》?師父天天監督你們:「到點了,該讀《地藏經》的時間了」,就是這個原因。現在你們就能理解師父的慈悲了,而不是說師父的這種殘酷。怎麼這個老和尚這麼厲害,天天逼著我們去做,其實都是給你們法藥,我都感覺到自己真的很負責任,比你們父母還負責任。

【或取病人可愛之物。或衣服寶貝。莊園舍宅。對病人前。高聲唱言。我某甲等。為是病人。對經像前舍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然油燈。或施常住。】

可愛之物,就是指大家平時舍不掉的東西。你愛的、你所執著的,比如名貴的東西,這是大家難捨的。病人往昔由於貪而造業,現在以舍來滅罪修福,讓他難捨能舍來斷他的貪念。原來我們所造的業都是因為貪,那貪病怎麼治?就是用舍來去根。所以師父這裡說的比較羅嗦的,就是因為提醒你們的注意,我們過去因為愚痴,現在我們讀經就是智慧,我們的業力大多都是由貪所造的,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過去我們貪,現在我們舍。由於病人不能動,家人代他布施時,要大聲的說給他聽,讓他知道布施的功德,憶持在心,永不忘失。這裡講的供養的方法有很多種,可以把病人的可愛之物供養在經像前,也可以造佛菩薩形像或者修建寺院,或者佛前供燈。總而言之,不是說每一種供養都要做,你只要至心供養,舍可愛之物至心供養,一種,都可以獲得殊勝的利益。

【如是三白病人。遣令聞知。假令諸識分散。至氣盡者。乃至一日二日。三日。四日至七日以來。但高聲白。高聲讀經。是人命終之後。宿殃重罪。至於五無間罪。永得解脫。所受生處。常知宿命。】

代病人布施各種的物品供養三寶,一定要和病人大聲說三次,我們說,重要的事情說三遍,說三遍這不只限於三次,意思是說讓病人心裡深知自己有供養三寶的功德,讓這個功德深深的扎在病人的心裡,給他種下這個種子。假如能憑藉供養的福力身體痊癒,那是非常好的;假如壽命已盡,大限已到的話,當病人八識分散,乃至氣絕亡時,也應當在七日之內,大聲說代為布施之事,給他大聲的說明白,並且為他朗誦《地藏經》、讀誦《地藏經》,這個人命終之後,所有的宿世重罪必定能夠消除,乃至五無間罪,也能仗三寶之力永得解脫。由此可知,布施供養三寶的利益太殊勝了。

不僅如此,將來受生之後還能常識宿命。知道自己前世所做的事,知道是由於親人代他供養三寶,現在才能生活的這麼好、才能有這麼幸福美滿的人生。他知道這個因果關係了,有這種智慧了,就會更加努力的修福報,不去做惡事,這樣更容易出離生死,證得佛果。你們今天能夠修行,都是前世修學佛法、讀過《地藏經》的。

【何況善男子善女人自書此經。或教人書。或自塑畫菩薩形像。乃至教人塑畫。所受果報。必獲大利。】

人在病重的時候,由別人代他來布施、並且把布施的事情說給他聽、代他讀《地藏經》都可以永遠的解脫無間重罪,所生之處常識宿命。如果是自己親自來寫《地藏經》、自己來讀誦《地藏經》、自己來塑畫地藏形像,或者勸別人來書寫讀誦《地藏經》,或者你教別人塑畫地藏形像,那所受的果報就更大了。能獲得怎樣的大利呢?在《大乘莊嚴論》中說:「諸菩薩於大乘法,有十種正行,一書寫,二供養,三流傳,四聽受,五轉讀,六教他,七習誦,八解說,九思擇,十修習,此十正行,能生無量功德」。《大乘造像功德經》中講了塑造佛像的功德利益:「若有淨信之心,造佛形像,一切業障,莫不除滅,所獲功德,無量無邊,乃至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永拔眾生一切苦惱」。所以書寫經卷、造佛菩薩像,必獲現在人天利益及將來成佛的大利。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