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仁禪法師:智者大師傳奇的一生


時間:2019/4/16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仁禪法師:智者大師傳奇的一生

農曆十一月二十四,是天台宗祖師智者大師圓寂紀念日。下面依據章安灌頂大師的《智者大師別傳》,帶你走近智者大師的一生。

一、章安灌頂大師簡介

章安灌頂大師是非常奇特的,他有不忘陀羅尼,過目不忘。智者大師每天所講的經典,他只要聽一遍,就能一字不漏全部記下來;對以前沒有聽過的經典,只要請智者大師給他重講一遍,他也能全部記下來。所以,智者大師講經的內容,比如天台三大部,全部都是靠章安灌頂大師筆錄而流傳於世的。

祖師大德出世,往往都有許多非常了不起的弟子護持。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出世,就有阿難尊者護持。和章安大師一樣,阿難尊者也有不忘陀羅尼,以前沒有聽過的法,請佛重新給他宣講,他就記錄下來。主要是靠阿難尊者記錄結集,佛經才流傳下來。所以,有一句話這樣說到:「佛法大海水,流入阿難心。」

二、悟道因緣

就像慧思大師夢到梵僧勸他出家一樣,智者大師最初也夢到,在面臨大海的一座很高的山上,有個僧人來找他,並且對他講,將來你就住在這個地方。後來,智者大師在天台山碰到了一個叫定光的出家人,其實,他小時候做夢就已經夢到他了。

「初獲頂拜,思曰:『昔日靈山同聽《法華》,宿緣所追,今復來矣。』」

出家之後,智者大師就依止慧思大師。初次拜見慧思大師的時候,慧思大師就對他講:「昔日靈山同聽《法華》,宿緣所追,今復來矣。」這是慧思大師的神通觀察出來的。

「昔日靈山」,也就是釋迦佛住世時說法的靈鷲山。慧思大師說:「當年釋迦佛在靈鷲山講法的時候,我們一起同聽《法華經》,而現在宿緣所追,我們又相聚在一起了。」這是智者大師和慧思大師初次見面時所講的。

「經二七日,誦至《藥王品》,諸佛同贊:『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到此一句,身心豁然,寂而入定。」」

慧思大師指導他修行,主要是誦《法華經》。剛才講了他們曾經同聽《法華經》,可見與《法華經》有特殊的因緣。有一次誦《法華經》,「經二七日」,也就是經過十四天,「誦至《藥王品》」,誦到《藥王品》諸佛同贊「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這一句的時候,智者大師就「身心豁然,寂而入定」,這時候就入定了。

「思師嘆曰:『非爾弗證,非我莫識。所入定者,法華三昧前方便也。所發持者,初旋陀羅尼也。縱令文字之師千群萬眾,尋汝之辯不可窮矣。於說法人中,最為第一。』」

入定之後,慧思大師感嘆道:「非爾弗證,非我莫識。」說「初旋陀羅尼」,非你之外的人不能證,非我之外的一般人也不知道你所證的是什麼境界。

「所入定者,法華三昧前方便也。」「法華三昧」,慧思大師直接證得法華三昧,而智者大師所證的是「法華三昧的前方便」,即「初旋陀羅尼」。

「縱令文字之師千群萬眾,尋汝之辯不可窮矣。於說法人中,最為第一。」這個時候,就辯才無礙,說法第一,佛陀的經論就已經完全通達了。

三、利生事業

智者大師的弘法事業非常廣大,最重要的是講說《天台三大部》和《五小部》,成為天台宗的根本所依,以及度僧、攝受徒眾等,比如從攝客群生方面來說,主要是講

智者大師帶著許多弟子坐禪,弟子中通過坐禪發種種神通,乃至開發智慧的人非常多。

傳記中有智者大師弘法的具體過程,這裡省略不講,僅講石城化眾和入滅前開示,因為都和西方淨土有關。

石城教化眾生

隋煬帝與智者大師有宿世的因緣。如果不是智者大師,他會殺更多的人,因為智者大師的慈悲攝受,他殘暴的殺性收斂了許多。

後來,隋煬帝有事情請他去,於是智者大師從天台山下來,來到石城:

「行至石城,……,聽《無量壽》竟,贊曰:『四十八願,莊嚴淨土。華池寶樹,易往無人。火車相現,能改悔者,尚復往生。況戒慧熏修,行道力故,實不唐捐。梵音聲相,實不誑人。』當唱經時,吳州侍官張達等伴五人,自見大佛倍大,石尊光明滿山,直入房內。」

石城山,李白的詩中也有提到,在浙江新昌大佛寺那個地方。因石頭非常多,且奇形怪狀,所以稱之為「石城」。智者大師到那個地方的時候,顯現生病走不動了,就叫旁邊的人給他念《觀經》《無量壽經》。

念完後,智者大師贊道:「四十八願,莊嚴淨土。華池寶樹,易往無人。火車相現,能改悔者,尚復往生。」「火車」是指地獄的獄火,主要是指九品中的下三品,當地獄獄火相現前的時候,能改悔者都能往生,一念十念即得往生。

「況戒慧熏修,行道力故,實不唐捐。」何況戒定慧熏修,真實行道得力的人,肯定不會「唐捐」,不會空耗。「梵音聲相,實不誑人。」即佛的梵音聲相,是絕對不打妄語的。佛是真語、實語、如語,不妄語者。

當智者大師這樣唱經的時候,有「吳州侍官張達等伴五人」,見到大佛寺的大佛變成原來的好幾倍大,石佛「光明滿山,直入房內」。

新昌大佛寺的大佛非常神奇,稱為三世佛,也叫三生石佛,是三輩高僧前後共同努力才在石壁上成功雕刻出的一個大佛。道宣律祖的前世僧佑律師,就是這裡講的三輩高僧之一。所以這個大佛非常靈驗,現在還在。

入滅前開示

當時,智者大師就在新昌大佛寺的大佛前入滅,面向西方,因為他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臨入滅前,有弟子問智者大師的修行境界,大師呵責說:「懶惰的人,自己不好好修行,偏要問別人的修行境界。」

最後,智者大師慈悲,還是告訴大家:

「吾不領眾,必淨六根。為他損己,只是五品位耳。汝問何生者,吾諸師友,侍從觀音,皆來迎我。」

「吾不領眾,必淨六根。」如果不領眾,最起碼就可以達到六根清淨位。

「為他損己,只是五品位耳。」智者大師說因為自己領眾的緣故,所以不能到六根清淨位。為了利他,使自己修行受到影響,最後損害了自己,現在只是五品位,也就是觀行五品弟子位。

這是智者大師的示現,他的本地絕對不止五品位。關於他的本地,有些說是釋迦佛化現的,對此我們就無法想像了。

不止五品位。但這時候他講自己是五品位,有特殊的密義。主要就像印光大師講的,這樣示現的目的,是讓我們知道「後進難超越」的道理。

後來者要好好想一想,不要隨隨便便地說大話。像智者大師這樣的,都只是示現五品位而已,所以後來者不要打妄想,動不動就以凡濫聖,以為自己成為登地聖者了,沒有這麼容易的。有這層密意在裡面。

下面,「汝問何生者,吾諸師友,侍從觀音,皆來迎我」。你們問我生到什麼地方,那我告訴你,我的師友,師父當然就是慧思禪師,「侍從觀音」,侍奉跟從觀世音菩薩,這時候來迎接我。

也有一種講法,說慧思禪師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這裡說明智者大師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智者大師入滅之後,跏趺安坐在外面十天時間。當時有許多的在家出家人,知道訊息之後專程前來燒香散花,有些甚至在那裡哀號哭泣、恭敬轉繞、頂禮膜拜。智者大師臨終給我們示現了不可思議的坐脫立亡。

還有一種奇異的情況,人們準備把智者大師肉身抬起來,卻抬不動,最後祈禱之後才抬動了。更奇怪的是,他全身就象下了雨一樣,不停地出汗。

後來肉身下葬。後代一直將大師肉身保留下來,到現在還在天台山佛隴塔頭寺(也稱智者塔院,真覺講寺)。

這是智者大師簡要的傳記。

摘自:仁禪法師《淨土十疑論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