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所有的糾結、痛苦和煩惱的來源就是“我”


時間:2019/4/1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所有的糾結、痛苦和煩惱的來源就是“我”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417):

我們所有的糾結、痛苦和煩惱的來源就是“我”,這就是“我執”——隨時隨地任何時候只想到我,我怎么樣怎么樣,由此產生糾結﹑煩惱和痛苦。比如,人多的地方,你接了個電話,周圍很喧鬧的話,你只會想到講話的人很煩,讓你聽不見電話,你肯定不會想到自己接電話的聲音也會影響到人家,是不是這樣?因為從來就只想到一個我。如果你想“我不可以接電話吵他們,不能打斷他們的話題,我到外面安靜的地方接一下”,就沒有那些煩惱了。可是我們很少會這樣想,我執很重的人就會覺得“那些人說話很煩哪,讓我聽不見電話”,只想到自己,所以會產生煩惱。

同樣,做事可以認真但不能執著,工作,家庭,感情,這些都可以正常擁有,但是沒有必要執著。有的人對感情特別地執著,一旦感情變化了,心裡就非常的痛苦,過不去那個坎。比如,你很愛的人突然不愛你了,或者對你的態度變了,或者他愛上別人了,這個時候心裡就承受不了,為什麼呢?因為執著。假如你的執著能夠改變他,能夠讓這個事情改變,執著也會有意義的,但這是不可能的!人家討厭你的時候你越執著,就越讓人家討厭你,是不是?開玩笑。人家不喜歡你的時候你越去煩惱,越去執著,就越讓人家遠離你,事實就是這樣,我們還不明白么?執著只能給我們帶來煩惱,令我們情緒不好。

既然如此,有的人就會想:是不是生活感情什麼的統統都扔掉?也不是的,要正常地過。正常過,認真對待,就是不要執著!因為所有的一切都有一個因和緣,因緣聚合才會這樣子。所以我們要放下執著,不去在意,今生就會很放鬆,很舒服,很快樂。不然,我執很重,很執著的話,一直都不會幸福的。因為會產生嫉妒別人等各種煩惱,心情煩躁,生活過得不愉快,晚上睡眠不好,白天精神也不好,這些都是執著帶來的影響,所以我們必須要放下執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