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五欲六塵如此虛假為何凡人不肯放下


時間:2019/4/16 作者:君合

大安法師

這種生命的價值怎么去定位?這是一樁非常嚴肅的、重大的問題,但也是我們很難去進行定位的事情。因為我們凡夫的知見太狹劣,我們看不清楚。我們把假的當真的,我們把真的不放在心上,認為是假的。極樂世界這么真實,我們一聽好像虛無縹渺、烏托邦似的;五欲六塵是這么虛假,我們一天到晚就是津津樂道,整個的顛倒。但這個顛倒,由於顛倒久了,也被這個顛倒所迷惑。你說大家都把五欲六塵、世間事業看得很真實的時候,我們跟他去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感覺到自己是不是有問題了。就好像這個地方大家都得了精神病,唯有一個正常的人。

原來就有個公案,說一個國家有一個泉水,喝了那個泉水就會得精神病。這個國王就存了一個心眼,這些人都讓他們得精神病,就讓他國人去喝,唯有他自己不喝。等到大家都得精神病的時候,大家就把大家共有的行為認為是正常,大家一致覺得這個國王太不正常了,搞得這個國王都快統治不下去了。大家都認為他不正常,所以他也沒有辦法,“乾脆我也喝吧。”也變成跟他們一樣,他也正常了。大家都追求五欲六塵,你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另類,是不是你大腦有問題,大腦進水了?搞得你少數派。所以,這時候信心是很重要的。印光大師說,相信淨土法門,也不要去問別人:你相信不相信?不要去問。哪怕全世界沒有一個人相信,你也得相信!要有這種精神。

佛說:“何不棄世事,勤行求道德。”如果你有這種信心,為什麼不把世間的事務放下,五欲六塵的追逐之心放下,來轉自己的心力在道德上。“道”和“德”分開來講,“道”就是正法,就是彌陀的名號,就是“念道之自然”。“德”就是不失去的意思。如果這個“道”是體的話,“德”就是用,由體起用,你就能得到往生成佛的利益,“德”就體現你的道德。所以我們求這個道德要精勤努力地、盡形壽地、念茲在茲地去求,這才是你深信切願的一個表達。你只要這樣去做,就得到極長生,“可得極長生”,就是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情景。“長生”,這是一切宗教追求的目標,或者叫永生。淨土法門是另外一個表達,是無量壽,用極長生。有長生還有一個短壽、不長生來和它對待,超越長生和短生的對待,用極,這種不二的境界,就是契入到我們自性的寂定,不生不滅。有生就有滅,有生滅就有壽命,只不過是壽命長短而已,再長也是生滅法。所以佛法的修行是離開生滅法,離開長短的壽命,無生就沒有滅,無生法忍。所以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無為大道、涅槃大道,就是無量壽。

一切菩薩示現成佛,絕對不是以國王的身份示現成佛的,一定要示現比丘的身份,舍家棄欲,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提示。我們修行人對於世間的事情一定要有放舍的心,這個恰好就很難。常常有居士來問:“哎呀,我現在事業很多,是完全去忙於事業呢,還有留一點時間精力來修行佛法?”我們從一般意義上來說,是鼓勵,如果你的基本生存解決,你就一心一意來修行佛法,但實際上很難做得到。這個時代的價值觀都是誰事業做得好,誰天天很忙,就是最有價值。忽然你什麼事不乾,成了閒人,別人都看不下去,家裡都看不下去,得不到大家承認。他內心也就恐慌,他也站不住腳跟。於是在這種情況下那就隨順,還是乾點事業吧,不乾沒有辦法。這是共業所感,不像傳統社會,閒人是貴人,現在人沒有這個觀念,越忙越好。

所以“棄世事”,這是我們重大的科目,要把世間的事情放棄,把全副的精力用在念佛求往生上,這是無量劫以來的一件大事。無量劫以來我們都是由於放不下這個世間的事情,懈怠、放逸,雖然遇到淨土法門,但信願還是建立不起來,“自求之”還有距離,於是還在這裡滯留。所以真正要了生脫死的人,他一定要有與眾不同的那樣的氣魄,特立獨行,不怕別人的諷刺、冷嘲熱諷、輕慢。我是求往生的人,我自己甘心把自己邊緣化,我自己把自己淘汰出局。你有沒有這種氣概?而且是在你世間事業做得最輝煌的時候,你急流勇退,平淡下來,好好念佛。

這個時代,你要看到這個共業這么厲害的時候,你還乾什麼?!除非你生存有點問題,如果你生存基本上能夠保持基本的溫飽,我是覺得你要全心全意去念佛,還沒有玩夠嗎?酸甜苦辣還沒有做夠嗎?多少年老的人這一輩子過得很苦,你一生的痛苦,你的苦難要有回報,要用你的痛苦凝注一個非常巨大的求往生心。不要再因循了,也不要在這個世間做任何幻想。它是五濁惡世,一世不如一世,一年不如一年。那些還在這裡宣揚要在人間建立一個淨土的人,不要自欺欺人了,你只要看到普遍的人心是什麼樣子,土是心變現出來了,你先反照自己是什麼心呢?你還能去講大話嗎?

學佛人一定要嚴峻地面對自己、解剖自己,不能自欺也不能欺人。如果說這個世界還能建立淨土的話,那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可以不存在,阿彌陀佛也不需要那樣地精勤努力地變成阿彌陀佛。就是由於我們這個三界成不了淨土,極樂淨土對我們才有意義。就是我們自己業力太重,自己解決不了問題,阿彌陀佛的佛力的加持才對我們很重要,對這一點一定要搞明白。所以釋迦牟尼佛再三殷勤地勸勉,就是要讓我們把這個五濁惡世的世間放下,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人中分陀利華,這就是諸佛歡喜、天龍護念、人天恭敬的事情,就能得到“壽樂無有極”的勝妙的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