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面子其實就是“魔”


時間:2019/4/16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的人學修總是找很多的藉口。你是給誰修的?你是給誰學的?不都是給自己學的,給自己修的嘛!解脫是自己的事,成佛是自己的事,為什麼要找那么多藉口和理由呢?

比如說有些人到這個道場來,負責人無意中說了一些話,心裡就起煩惱了,然後就鬧情緒: “我不來了,我不學了!”

這個時候你更應該來,更應該精進。你學佛和他有什麼關係?你是為什麼而來的?你是來學佛修行的,還是來看別人臉色的?

人都好面子,都放不下自己的面子。這個面子就是佛講的魔,放不下面子,實際上就是放不下“我”。因為要面子而捨棄佛法、捨棄修行、甚至捨棄生命,這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佛法里講的這個“我”如果放不下就解脫不了。讓你自己折磨自己的就是這個面子,有什麼放不下的?你現在放不下,但總有一天你會死的啊,那個時候你的面子在哪裡呢?那個時候就完蛋了,全暴露了,一點面子都沒有了!

到底是面子重要還是修行重要?面子是暫時的事,修行是永恆的事。你要面子還是要修行?要面子還是要佛法?真的不懂你們這些人,真可憐,沒有辦法!為了修行應該能捨棄一切,包括面子和生命。

修行是第一位的,應該把修行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不能為了面子捨棄佛法,不能為了生命捨棄佛法,更不能為了暫時的利益捨棄佛法!你捨棄了佛法就等於捨棄了解脫,捨棄了永恆的快樂!

為了修行什麼都可以捨棄,你有沒有這樣的信心?有沒有這樣的決心?若是真的有了,你才有資格學佛。

——摘自《六度之忍辱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