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為何念佛的人多,往生者人少(一)


時間:2019/4/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為何念佛的人多,往生者人少?(一)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五十三段文,下面從第五十四段文接下去看。

第五十四段文仍然是印光大師在《文鈔》所開示的法語。這段法語非常的好,仍然說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

這段文是印光大師回復給鄭琴樵居士所寫的一篇文。這一段文說出了往生的道理,也說出了為什麼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的道理。事實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很多人,如果看《無量壽經》,世尊的開示我們就可以明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很多。可是在無盡的芸芸眾生之中,還有太多人並沒有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念佛人當然要了解,念佛一定往生的道理。照例信願將這段文讀一遍,讓諸位菩薩來對照一下,第五十四段文: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覆鄭琴樵居士書:

佛所說一切法門,雖高深玄妙,圓頓直捷,皆須斷盡煩惑,方可了生脫死。若斷而未盡,則尚不能了,況完全未斷者乎?唯念佛法門仗佛慈力,若有真信切願,至誠念佛,無一不往生者。然念佛人多,往生人少者,以愚痴無知,只求來生人天福報,或不生慚愧,常行不孝、不慈、不忠、不義等事,心與佛背所致,過在自己,非佛不慈悲也。若其人未發心念佛前,曾作諸惡,今既念佛,生大慚愧,痛改前非,則亦可決定往生。佛視眾生猶如親生兒女,兒女不依父母之教,父母無可奈何。眾生若肯改過遷善、念佛,佛決定於彼臨終親垂接引也。」

從這段文我們可以了解印光大師的淨土思想。不論印光大師對哪一位居士所開示的話,只要說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是說念佛人要做到真信、切願、至誠念佛,也就是做到深信、切願、力行。

說真信、說深信意思都一樣,切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力行就是至誠念佛,或者說精進念佛。幾乎你將印光大師整部《文鈔》讀遍讀熟了,印光大師所說的道理都不離開這個宗旨。換一句話來說,諸位菩薩,你如果決定要百分之一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只要做到往生三法,也就是信願在講席之中經常向大家勉勵的,做到這六字的要領,那你當然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六字就是深信、切願、力行。

這段文印光大師回復鄭琴樵居士所說的道理,和回復任何一位居士所說的道理完全是一樣。首先印光大師先說聖道門,難以了脫生死的事實,然後再說淨土門仗佛慈力,一定往生的道理。印光大師在《文鈔》,在說淨土教法模式也是如此,也就是先說聖道門的困難成就,再說淨土門的往生容易。將聖淨做一分判,說出難易之別,然後再說念佛人,不但要認真念佛,要做到人天善法能圓滿,那一定就能往生。

印光大師的淨土思想,幾乎可說就是如此,每一篇文的開示,都不離開這樣的模式。這段文也是一樣,先說聖道門了斷生死的標準,就是要斷盡見思二惑。「佛所說一切法門」,就此所說的一切法門,就是指八萬四千法門,也就是聖道門。

「雖高深玄妙,圓頓直捷,皆須斷盡煩惑,方可了生脫死。」

聖道門的教法,不論是多么高深、多么玄妙,是如何的圓頓,是如何的直捷,要了辦生死,標準就是要斷盡煩惑。在這裡所說的煩惑,就是通惑。通惑就是見思二惑,見惑三界有八十八使,思惑三界有八十一品,要將這一百六十九品的,見思惑斷盡了才能了生脫死。這對煩惱厚重的末法時代下劣凡夫而言是不容易做到。

見惑五科的第一就是身見,也就是我執。請問諸位菩薩:要將我執破掉容不容易?不容易。光是我執,我們就很難破掉,何況其他的見惑或思惑。思惑也有五科,說第一貪慾心就好,貪慾心要斷掉容不容易?不容易。凡夫貪慾財、色、名、食、睡,這五種的欲望,實在非常不簡單。所以要斷盡見思二惑,才能了生脫死,這樣是聖人根性的眾生能夠做到,如果根性駑鈍的眾生,不容易做到。

諸位菩薩,以你自己而言,你認為自己的根性,是上根或中根或下根?下下根。如果是下下根的眾生,那么要斷盡見思二惑,方可了生脫死當然就不容易。所以印光大師說:

「若斷而未盡,則尚不能了,況完全未斷者乎?」

三界八十八使的見惑,若有任何一使的見惑未盡,那么生死不能了。除了八十八使的見惑斷盡了,再斷盡八十一品的思惑,這樣一百六十九品的見思惑斷盡,生死方能了。如果有斷但是沒有盡,譬如只斷盡一百六十八品而已,還最後一品的思惑未斷,那還是不能了生脫死,何況是完全未斷者乎。也就是完全未斷的凡夫眾生,當然是具夫縛凡夫,就是繼續在六道裡面輪迴生死。

這段文在說,聖道法門要了生脫死的困難,下面就是說念佛法門,要解脫生死的容易。這樣難易做一個比較,當然印光大師就是要鼓勵我們,舍聖道門取淨土門,印光大師這樣說法的要領,目的在這裡。

「唯念佛法門,仗佛慈力,若有真信切願,至誠念佛,無一不往生者。」

這段話印光大師實在說的太好了,這段話你如果做到了,事實上你修學念佛法門就已經畢業了。只不過簡單幾句話,將決定能夠往生的道理說出來,這段話很值得我們牢記在心。請諸位菩薩跟著信願來讀一遍好不好?

「唯念佛法門,仗佛慈力,若有真信切願,至誠念佛,無一不往生者。」

這段話諸位菩薩你如果做到了,你就是西方極樂人。

「無一不往生者」,這樣的話印光大師說出來,令我們內心非常的歡喜,對不對?雖然是無一不往生者,但是你要做到真信,要做到切願,要做到至誠念佛。

「唯念佛法門仗佛慈力」。

唯有念阿彌陀佛的法門,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所以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要仗自力還是仗佛力?仗佛力。印光大師這樣的話,一再重複在說,不是說一遍兩遍,說好幾十遍,甚至好幾百遍了。如果你的觀念還停在念佛就是靠我念佛的工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對淨土教法的認知還不夠深入。要如何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就是將真信、切願、至誠念佛做好,也就是信願經常所說的,信要做到深信,願要做到切願,行要做到力行。來跟著信願來念一遍好不好?

第一、信要做到深信。

你有做到深信嗎?

第二、願要做到切願。

你有做到切願嗎?有,很好!

第三、行要做到力行。

力行是要常常念,還是三不五時才念?要常常念不要碎碎念,常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認真念不是懈怠念。在這裡印光大師教我們至誠念佛,就是念佛要非常的誠懇,內心就像一個囚犯要出離牢獄。一個囚犯被關在牢獄,過著不自由的生活,非常的痛苦,很想要離開牢獄。諸位菩薩,你有想要離開三界牢獄嗎?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