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念佛心不歸一的原因和解決辦法是什麼?


時間:2019/4/17 作者:清凡居士

怎樣才能做到佛念自純?

唯有念念畏死,及死而墮落三途惡道,則佛念自純,淨業自成。

欲求出苦之要,唯有念念畏死,及死而墮落三途惡道,則佛念自純,淨業自成。一切塵境,自不能奪其正念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433頁復寧波某居士書)

念佛心不歸一的原因和解決辦法是什麼?

念佛心不歸一,由於生死心不切。若作將被水沖火燒,無所救援之想及將死、將墮地獄之想,則心自歸一,無須另求妙法。

溫州之災,聞之慘然。天災人禍,無有底極。實足為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之證。亦堪為信願念佛,往生西方之最切警策也。念佛心不歸一,由於生死心不切。若作將被水沖火燒,無所救援之想及將死、將墮地獄之想,則心自歸一,無須另求妙法。

故經中屢雲,思地獄苦,發菩提心。此大覺世尊最切要之開示,惜人不肯真實思想耳。地獄之苦,比水火之慘,深無量無邊倍。而想水沖火燒則悚然,想地獄則泛然者,一則心力小,不能詳悉其苦事,一則親眼見,不覺毛骨為悚然耳。(《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521頁致包師賢居士書)

念佛時作已死未往生想有什麼益處?

念佛時,即作已死未往生想。所有一切妄念,皆用不著。能如是念,必有大益。

人在世間,不能超凡入聖,了生脫死者,皆由妄念所致。今於念佛時,即作已死未往生想。於念念中,所有世間一切情念,悉皆置之度外。除一句佛號外,無有一念可得。何以能仿如此,以我已死矣,所有一切妄念,皆用不著。能如是念,必有大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三第140頁復朱仲華居士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