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最殊勝、最簡單、最扼要、最真實的法門


時間:2019/4/17 作者:王習訓

不論學哪個法門,也無論功夫淺深,最後往生還是靠阿彌陀佛。你要想真正的成就,一絲毫假都不能做,真的要放下,這個世間沒有一樣東西值得留戀的。全放下了,阿彌陀佛那個地方就註冊了,喜歡哪一天走是你自己的事情。

我們看到了、明白了,一定要發心,要萬緣放下,沒有絲毫留戀,沒有絲毫牽掛。二六時中就是一句佛號,除了佛號之外,起心動念都是妄想、都是障礙,所以只允許一句佛號,其他的都不要,都要掃除乾淨。待人真誠,看到一切眾生都歡喜,跟眾生結緣。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度眾生成佛道,這個是第一法門,有絲毫懷疑,你的緣就錯過了。不許懷疑,不許夾雜。念經,守住一部經,《無量壽經》《彌陀經》都好。怕的是你這些同參道友勸你又再加這個、又加那個,你這一加,心就亂了,又把你從極樂世界拉回來了。你到底是聽佛的還是聽他的?這個要搞清楚!

自己堅定之後,是萬緣拒絕,都擺到一邊,與我們無關,誰願意學誰去學去,我們自己不傳播、不害人,再做一個榜樣給人看。有三五個榜樣,淨宗學人的心就定下來了,必定生淨土!

我們的緣是無比的殊勝,有祖師大德把這個法門介紹給我們,我們自己也看到許多念佛的同修真實的成就。所以只要自己萬緣放下,一心專念,求生淨土,必定得生。

這個世界,大家都生活在錯誤的知見當中,你每天想的全是錯誤的,念的也是錯誤的,都沒有辦法離開六道輪迴。極樂世界實在真容易,就是你不肯死心塌地的好好的念這句佛號。自己學了幾年,不能隨便聽別人的,一句佛號念到底。

學日常生活當中,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色、耳聞聲,練什麼功夫?練不分別不執著,我聽到的、看到的,不分別不執著,隨它去吧!佛法,你已經抓到最好的、最殊勝的、最簡單的、最扼要的、真實不虛的,這個門徑你看到了,牢牢的抓住。

佛號不要中斷,求日夜都不中斷。開始學的時候,妄想雜念多,念幾句就中斷了,趕快接上,就對了。也不必去懺悔,懺悔又是妄想又加妄想,妄想怎麼能斷?一切隨它去吧,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句佛號念到底。

恭錄自2019/2/24餐後開示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