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一句彌陀念更親,千生萬劫種來因


時間:2019/4/17 作者:阿霞

也許灰色的冬天正顯示紅的活潑,而艷紅的陽光正流露出對大地的無私。

也許這樣的世界更能說明如來無限慈悲,他使大地再現迷人的勝景。又用他那慈悲喜舍的力量發出無盡光輝,照觸著我們。掃去我們的空虛,浮現出生命的活力。如來的住世,令我們尋回曆生埋沒已久的真如法身,使如來藏中萌發出智慧的花朵。

南方的冬天雖不下雪,但亂刮的風足以令大地黯然失色。我們所處的地方雖然不像三惡道那樣苦楚連綿,但是八苦已經使我們無奈已極,期待著脫離的時刻。俗話說:“人生苦短”。大覺者佛陀看到我們生命的缺陷,要幫助我們在這樣的環境下短期就能證得法身,得到永遠。勢必要用最方便最容易成就的法門,故此說出無上的捷徑淨土法門。給我們在人生的抉擇里,找到最好的結果。使我們這些心亂如麻的眾生邁人首楞嚴大定,平息那騷動的心。在《華嚴經》中,普賢大士教導善財童子和華嚴海會的一切大眾,以及未來世一切眾生。修學普賢十大願王回嚮往生極樂國土,令我們不再流浪與蹉跎,現前就能完成成佛大願。在《金剛頂經》之中,佛陀告訴我們:“一切諸佛以普賢行為心。”也即是說一切諸佛不行普賢行不念佛,絕對不能成無上正等正覺。因為普賢願就是念佛回嚮往生蓮國而後成佛之願,再度有情同登蓮台。祖師說:“不念佛界,便念九界”。祖師真是一語道破,使我們在漆黑中看到月光般愉快歡暢。他指明我們念佛必能成佛,念菩薩必能成菩薩,念貪嗔痴必墮惡道。並且指明我們必須以念佛的念頭消除心中的貪嗔痴慢疑,使身口意無比清淨。歷生中自性的污染一洗而去,呈現出本地風光。

徹悟禪師說:“說著蓮邦雨淚垂,閻浮苦趣實堪悲。世間出世思惟遍,不念彌陀更念誰”。徹祖通達三藏十二部教典及其一切世間法,告訴我們必須持著彌陀如來名號才能得到一切美好的現前。他說:“一句彌陀念更親,千生萬劫種來因。娑婆不結娘生業,要作蓮池自在人。”他每次升座講經說法的時候,眼淚都隨著他的音聲不覺流下。可見悲心切切,他開示我們如何才能成為自由自在的人。真是乘大願輪而來,不忘世尊靈山的咐囑。截流大師說:“修行之人,若無正信求生西方,修習諸善,名第三世怨。”大師的說話更確切指出,我們這個時候應先求生蓮邦的重要性。古德的種種開示奠定我們邁向美好前程的信心,使我們一生鋪滿著精彩。

大家都明白淨土法門有著不可說的奧妙和利益,因為它照亮著生輝的美滿人生。蕅益禪師這句話幾乎每個學習淨宗的人都聽過:“能否往生全憑信願有無,品位高低全憑持名深淺。”可是,很多人漏掉禪師更切要的那句說話。他說:“非持名妙行,不足滿所願,而證所信。”我們光說不行不持名念佛,就不能證明我們信真願切了。在過去人們喜歡參禪的時候,把將那些光說不做的人稱為“口頭禪”。我們這一生之中幸運認識到佛法,而且更幸運聽到一生成佛的淨土法門。願在蓮國見證著這點溫馨。但是不實修的話,我們豈不成了“口頭淨土”了。我們從此不能再猶豫,讓心中堅定的信念成為彼此生命里的選擇。世界佛教領袖宣化上人說:“我們多念一聲佛,虛空就多一道祥光。”讓我們把生活周圍的虛空上面,時時都出現美麗的祥光在空中閃爍著。

偉大的佛陀像冬天裡鮮艷的陽光,在我們這個冰冷的世界,以智慧之光解凍我們寒冷的身軀,令我們的生命發出光和熱,現出真我的風采。

春去夏來。清早,蓮池中的花潔白無瑕,萬分艷麗。西方蓮國的蓮花更是令人陶醉,讓我們一起攜手登上蓮台一游吧!

曇花一現妙法希,閉眼端坐作充飢。

當時若解三昧味,智者莫不證菩提。

——摘自《漫談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