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煥老和尚:以隨喜之心來化解嫉妒之心


時間:2019/4/17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隨喜與功德連在一起,叫隨喜功德。這是什麼意思呢?功德,簡單來說就說善事,包括他人以及自己對社會所作的一些好事,也包括他人或者自己在某些方面的成就,比如說財富的成就、智慧的成就、學問的成就或者技術的成就等等,這些都是個人努力的結果,都可以稱之為功德。

隨喜功德,就是我們見到別人的這些善舉以及成就之後,要發歡喜心,以歡喜心去隨喜他人。或者說有人發心去做好事,我們見到之後發歡喜心,去幫助他們成就這些好事,去成就這些功德事業。這就是隨喜功德的內涵。

可以說,能否隨喜他人的功德,直接關係到我們自己是快樂的,還是煩惱的。為什麼這樣說呢?對於現代人來說,吃不飽、穿不暖的現象基本沒有了,但是現代人的煩惱卻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無休止的攀比造成的。從攀比開始,然後嫉妒,然後絞盡腦汁地去獲取,或者去破壞,這是現代人煩惱重、壓力大的重要原因,這些煩惱和壓力都是從自心的錯誤認識開始的。

我們如果能夠換一個思維,別人的房子很寬敞、車子很高檔,我自己的可能沒有人家的那么好,或者說自己暫時還沒有,這個沒有關係,我們能夠隨喜別人就行了。當下隨喜,當下就是快樂自在。別人有這個東西,還不一定是快樂的,我們當下隨喜,當下就快樂。如此,還有何求呢?至於以後有沒有,那是以後的事,當下才重要。否則,總覺得自己不如別人的,然後就產生了一種酸溜溜的嫉妒心理、自卑心理,如果這個心態改變不了,那么不管再怎么努力,獲得如何多的財富,他始終都不會開心的,因為他總有比不上別人的時候。所以說,個人的心態和思維習慣,才是決定一個人是否快樂的根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