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專心向道,才算是本色禪和


時間:2019/4/17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古人說:“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人到年老時,百般痛苦,耳不聰,眼不明,四肢無力,吃不得,睡不得,行不得,這種苦楚,年輕人是不曉得的。我們年輕時和你們一樣,看見老來呆,總不願意,說話他聽不到,眼淚水和鼻涕,看見就噁心,怕和老人一塊住。

現在我老了,才知道老的苦,人老了就一天不如一天。我從雲門出事後,也是一天不如一天,久已是“一朝臥疾在床,眾苦縈纏逼迫”。朝夕思忖,前路茫茫,道業未成,生死不了,一口氣不來,又要投生。“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少年不修,晚年就會如此。

你我現在都是堂堂僧相,容貌可觀,皆是宿植善根,感斯異報,就不要把這善根種子打失了。洞山問僧:“世間什麼物最苦?”僧云:“地獄最苦!”山云:“不然,向此衣線下不明大事始是苦!”能明大事,即無地獄因;故地獄未為苦,而不了自心最為苦也。

想明大事,就要努力精進,不要悠悠忽忽,兀兀度時。白天應緣,遇事要作得主;白天能作主,夢中才作得主;夢中作得主,以至病中作得主,則臨命終時才作得主。這幾樣作得主,是由平常能強作主宰而來的。能強作主宰,就易悟道、了生死;不悟道,生死不能了。

悟道不難,總要生死心切,具長遠堅固向道之心,至死不退。今生能不退,雖未悟,來生再努力,何有不悟之理?《楞嚴經》二十五圓通,位位都是經過久遠劫來,長期修習才成功的。我們生死心不切,不髮長遠心,病來知念生死,病好道念就退了。所以《楞嚴經》說:“凡夫修行,如隔日瘧。”病時有道,病退無道,無明起時如瘧,退則好人。故要努力精進,生懺悔心、堅固心,不要今日三明日四。修行要一門深入,以一門為正,諸門為助。各修一門,彼此不互謗,謗法、輕法、慢法都不對。“欲想佛法興,除非僧贊僧”,互謗是佛法的衰相。佛子專心向道,痛念生死,衣不足,食不足,睡不足……

昔裴休丞相,送子出家,子是翰林,拜溈山祐祖,名法海,訓以《警策箴》云:“衣食難,非容易,何必千般求細膩。清齋薄粥但尋常,粗布麻衣隨分際。別人睡時你休睡,三更宿盡五更初,好向釋迦金殿內。”溈山老人要他每天挑水供養大眾。有一天,他挑水挑得太累了,心裡說:“和尚吃水翰林挑,縱然吃了也難消。”回來時,溈山老人問他:“你今天說什麼話?”法海答曰:“沒有說什麼。”後來溈山老人揭穿他心裡的話,並說:“老僧打一坐,能消萬擔糧!”所以出家人不管你出生怎樣富貴,到了佛門,就要放下一切,專心向道,才算是本色禪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