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犯了錯懺悔得越快越好!


時間:2019/4/17 作者:學佛娃娃

一旦破戒了,違反了戒律怎麼辦?要統統懺悔,讓戒體恢復。

若是犯根本戒了,懺悔以後可以再重新受戒。若是犯了一些支分戒,要在佛面前、在菩薩面前、在善知識面前懺悔,也可以在大乘的僧眾面前懺悔,主要看你所犯戒律的輕重。在四位大乘僧人,三位僧人,兩位僧人或一位僧人面前懺悔都行。若是比較輕的,在一位僧人面前懺悔就可以了。還有可以晝夜念《三十五佛懺悔文》,以這種方式懺悔。很多經典論典里講了很多懺悔的方式,通過這些方式去懺悔。

若犯戒了,以這些方式去懺悔也能恢復,也能清淨。若是不去懺悔那就完了:第一,自己的相續被染污了;第二,失壞自己的誓言了,將來你要遭受痛苦的。所以懺悔很重要!

我們經常講的四種墮罪之門:第一個是不知道,不明白;第二個是不相信;第三個是煩惱重;第四個是習氣重。大家難免會犯一些錯誤,難免有違反戒律的時候,但是要統統懺悔。佛陀親口講的,兩種人一樣可以解脫成就,一種是不犯戒的人,另一種是犯戒了能立即反省、懺悔的人。

比如說我們受菩薩戒。自己沒有菩薩戒體,首先通過受持菩薩戒的儀軌和方法受持了菩薩戒,得到了戒體,然後去守護戒體,一旦破戒、犯錯了,就要通過懺悔的方式立即懺悔,不要讓墮罪和自己的相續共存,哪怕是一分鐘、一小時也不要共存,要立即懺悔。以前說過,若過了四個小時,就變成罪過了;若過夜、過月、過年,罪過就會越來越嚴重。所以最好不要過時,最起碼也不要過夜,要立即懺悔。這很重要!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