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母親只顧自己念佛,這樣做好不好?


時間:2019/4/18 作者:喜修醍醐

:師父,我的媽媽是信佛的,她每天都有念阿彌陀佛,她在念的時候大家都不能打擾她。我們也都知道不能打擾她,但是當她還沒有開始念佛的時候,有客人來,就叫我跟客人說她在念佛。而客人是很久沒有來家裡的,是非常久的舊識,難得來一次。我就覺得念佛是重要,但是客人來訪也是重要的。不管那客人是不是重要的人,來訪就是客人,就要好好對待。我覺得我媽媽這樣做不好。師父,您說我應該怎么跟我媽媽說呢?

:首先,學佛人要明白,學佛就是學做佛,學習佛的大慈大悲,要心與佛同。學佛就是要真正改變自己,通過自身各方面素質的提高,把佛法的智慧運用到日常工作、生活當中。學佛首先不能執、不能迷、不能讓身邊的人起煩惱心。要用佛陀的大慈、大悲、寬容、包容、柔和之心來對待自己身邊的每一個人,讓身邊的人起歡喜心,以自己全新的形象去影響他人。念佛、誦經、只是修行的一種方法,目的是讓我們心性解脫,擺脫煩惱。

精進念佛的前提是一定要知道我們念佛的目的,並認真感受念佛的過程,不能為了念佛而念佛。學佛的人首先要把家庭、事業等照顧好,再抽出時間來修學。如果為了學佛而學佛,為了學佛而忽視了家庭,讓他人生煩惱心,引起了家庭矛盾,那說明你不是在學佛,你走錯路了。

一個學佛的人,你所有的行為都要讓世間人覺得是正常的,人情事故方面儘量兼顧。如果以學佛的名義推卸家庭的責任,逃避現實,只顧自己念佛修行,對家人不管不顧,那不是在精進念佛,也不是真正的佛法,是一直在我執我見裡面打轉。

佛法是輕鬆快樂、幸福美滿的,不是從一種執著進入另一種執著,從世間法的執著進入佛法的執著。希望這位善士能多聽大德法師的開示,多親近開悟的大善知識,調整自己的心態,以佛陀給我們的大智慧,做一個合格的佛弟子,做一個兒女的好母親,關愛家人,回饋社會,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