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人念一聲阿彌陀佛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時間:2019/4/18 作者:學佛網編輯小陳

【或已生。或現生。或當生。】

我們來說這個「所有眾生」,後頭沒有這三句,那個解釋就很簡單,有這三句,這個內容太豐富了。『已生』,是已經生到極樂世界去的,阿彌陀佛成佛十劫,已經生到極樂世界。『現生』,就是現在生到極樂世界。『或當生』,當生是哪些人?我們這些人。現在還沒去,但是怎麼樣?肯定要去的,當生是肯定要去的,這叫當生。這一句重要!這一句是說的我們自己,我們自己要下定決心,不要有一點點疑惑,決定得生。也不要去想,我這一生當中造什麼罪業,過去生中造什麼的,都不要去想它。你那麼一想你就不能往生了,當生就沒你分了。

當生是遇到這個法門之後,只想阿彌陀佛,其他的什麼都不想,然後你才真正明了佛在大乘經裡面講的,念一聲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我們念能不能消?不能,我們念的時候,喊破喉嚨也枉然。什麼人念的時候有這麼大力量?就是一點疑惑都沒有,心裡頭除了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雜念都沒有,那個人念一句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所以這個事情你要搞清楚、搞明白,這還打妄想,不行!

不但世間法我統統不想了,我也不想過去,我也不想現在,我也不想未來,我什麼都不想,我只想阿彌陀佛,我只想《無量壽經》。這個樣子的人,那一聲佛號才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一點都不假。你起一個妄念,就把你的功夫完全破壞掉了,那就是古大德講的「喊破喉嚨也枉然」;徹底放下,萬緣放下,就是這個地方講的當生。當生是我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決定往生,這一句裡頭,這一句是最重要的,這一句才真正講的是我們自己。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五0集)2003/10/2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5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